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发展的收获与启示

2011-07-27 12:47来源:酒泉日报 杨安韬

 

  当好中国新能源旗手

  酒泉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示范作用。

  因干劲提升了速度,因速度开创了奇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指出,“双突破”使我省风电产业及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为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为我国新能源产业、低碳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期工程的成功实践,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化开发风电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我国大规模开发风电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省政协主席冯健身说:“甘肃河西酒泉风电基地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没有什么现成的模式可以去模仿,一切靠我们自己来创新。”

  我省风能储量大约占全国的1/7,如果甘肃这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建设成功,那么另外6/7一定会走得更好。

  酒泉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了中国新能源之先河。在十多年的风电发展历程中,酒泉的经验之一是先干起来。先干起来,需要勇气,需要承担责任。先干起来,在探索中前行,为行业的发展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

  在一期工程的建设中,国内的新疆、内蒙古等省区的风电企业和政府纷纷来酒泉学习考察,许多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和国内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国家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将酒泉定位为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风电装备生产基地、光伏和光热产品研发制造基地。“这为我市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发展描绘了广阔的前景。”市委副书记、市长康军说。

  2010年12月,玉门市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授予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2011年1月,“2010中国年度榜样”初选结果在北京公布,玉门市因“生态富民,促进新能源产业大发展”成就卓著入选“2010中国地方低碳政府榜样”。

  新能源发展任重而道远

  酒泉新能源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我国新能源建设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在过去的建设和实践中也曾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风电运行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不需要回避,而是要正视和重视,在未来的新能源建设中不断探索,攻克技术难点。尤其在东中部产业转移上,争取引进一些重大项目。今年6月,我市在北京召开了酒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施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酒泉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条件优越,前景广阔。主要体现在:示范作用明显,区域条件较好,矿产资源丰富,环境容量较大,新能源产业引领作用较强。与此同时,我市同上海市闸北区和闵行区政府签订了政府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18个东中部省市的客商签订了66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800多亿元,这为酒泉争取和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十二五”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新的动力。

  酒泉的新能源建设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未来的任务将更为艰巨繁重,我们要借鉴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在新能源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坚定信念,把酒泉的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我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示范基地,造福酒泉人民,实现中国对世界、对未来的承诺。

  好风凭借力,风电正当时。“十二五”期间,重点抓酒泉风电二期800万千瓦风电场建设,力争在“十二五”中期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实现电力大规模外送。如果说“陆上三峡”是陇原新能源建设的宏伟画卷,那二期工程必将给这幅宏伟画卷描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