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发展的收获与启示

2011-07-27 12:47来源:酒泉日报 杨安韬

  好风凭借力风电正当时

  本报记者 杨安韬

  不论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还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不论是转变酒泉经济发展方式、培育甘肃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对于风,新的时期新的认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带来了新的目标新的希望和新的干劲。

  为了更进一步加快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我们需要全面总结一期建设的经验做法,坚定信心,最终实现酒泉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把酒泉建成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新能源示范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建设给酒泉带来了哪些变化,有哪些收获和启示呢?

  信心更加坚定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坚定了酒泉进一步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

  2009年8月8日,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总投资额高达1200多亿元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为保证2010年完成一期工程516万千瓦的阶段性任务,2009年必须完成200万千瓦风电装机,这个装机量是之前12年总和的3.3倍。

  经历了2009年冬季超强度的历练,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无数个瞬间的速度推动了整体的速度,无数个闪光的突破创造了属于酒泉新能源建设的奇迹。

  截至2011年6月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完成装机550万千瓦,其中481万千瓦实现并网发电。2010年,风电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23.8亿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竣工,随着75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线路的建成,可满足500万千瓦电力的外送需求,酒泉将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电源基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积极寻求电力消纳市场,实现风电、光电、火电、水电打捆外送。

  风场建设促电网建设,促装备制造、促调峰电源建设,最后完成风电产业链,实现能源转化。这个思路在发展中得到了检验,破解了“电网等风场,风场等电网”的博弈。发展一环扣一环地推进,一个良性的倒逼机制形成。一种超前的思考在现实中铺陈开来,之前的诸多争议在发展中随之消解。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加快酒泉、嘉峪关一体化进程,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构建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形成甘肃东西两翼齐飞的经济增长新格局。”这一利好政策使酒泉干部群众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酒泉风电场建设呈现出快马加鞭、你追我赶的态势。一段时间里更是以每天装机2万千瓦以上的速度增长。副省长、市委书记李建华作出了未来30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酒泉抓住了建设新能源基地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找准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资源优势的最佳结合点。

  酒泉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挂牌后,华锐科技5.0兆瓦特大型风机下线,6兆瓦陆上风机开始研制,标志着全国乃至全世界陆上最大的风机制造在酒泉率先启动;华锐科技3.0兆瓦陆上风机和金风科技2.5兆瓦大功率风机在风电场装机……

  这种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干劲造就了前所未有的“酒泉速度”和“酒泉奇迹”,更加坚定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建设新能源发展的信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