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发展的收获与启示

2011-07-27 12:47来源:酒泉日报 杨安韬

 

  风电牵引出一个新世界

  风起云涌。风电的率先出击带动了酒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2009年,酒泉市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三突破”:风电装机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双双突破200万千瓦和50亿元销售收入的预期目标,财政收入突破45亿元,总量比上年翻了一番。风电装机2009年新增了169万千瓦,是前12年总和的3.3倍;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在生产期不到半年的情况下达到了64亿元,占到全省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0%。

  至2011年6月底,酒泉市风电场累计发电量达72.8亿度,累计上网70.9亿度。2010年,酒泉清洁能源产业完成增加值60.0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34.7%,吸纳就业8000余人。

  在风电产业的带动下,2010年,我市生产总值达到405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8.6亿元,增长46%;财政收入达到50.5亿元,增长12.2%;工业增加值达到173亿元,是2007年77.47亿元的2.23倍。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推动酒泉市兴办了一系列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惠民实事,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酒泉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大幅度增长,也有效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增长。经济总量快速扩张。风电发展已成为提升我市经济实力的新亮点。按规划2015年酒泉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风力发电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加上调峰的火电收入,一年可实现销售总收入366亿元,相当于我市2008年GDP的1.5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从2009年实行增值税转型后,虽然我市风电、火电分别在近10年和两年内没有增值税收入,但后期收益相当可观,特别是一旦风电设备进项税抵扣完毕,将会全面提升我市的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

  酒泉工业在风电中强大

  酒泉风电的跨越式发展将深刻改变酒泉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使酒泉的产业格局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酒泉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地区,改革开放30年来在历届各级领导的带领下,酒泉的经济虽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工业基础薄弱。进入新世纪以来,酒泉的发展受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制约,受地域和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各级政府虽然采取了包括制定各种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但效果不明显,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酒泉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三产业比重一直在17:47:36上下浮动,装备制造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几乎为零,是传统的资源消耗型工业发展模式。2009年发力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当年销售收入就达到64亿元,引领石油化工、矿选采冶、农产品加工等其他工业支柱产业在逆境中稳步回升,体现出了强大的带动力。去年,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已突破200亿元,必将促进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带动工业发展从传统的资源消耗型外延发展模式向清洁可再生型内涵增长模式转变。

  按照《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4351”发展目标,全市将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关联产业和配套服务业等四大产业,力争到2012年,园区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税收达到8亿元,就业人数达到2.5万人;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税收达到15亿元,就业人数达到3万人;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税收达到30亿元,就业人数达到5万人。可以预见,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会在甘肃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史上甚至是全国新能源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会改变酒泉未来30年的发展格局。

  目前全球气候被广泛关注,引发了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为主的绿色浪潮,酒泉正在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自身的优势培育成战略性产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