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同频共振

 2021/11/02/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玉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应势而动,在疫情防控中渗入移风易俗教育,大力倡导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以文明新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达到既防疫又成风化人的作用。

  助人为乐新风尚

  当下,往日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玉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显得有些冷清,正在准备的文明实践活动也一一叫停。但在疫情面前,文明实践站却成为了疫情防控物资的保管站、志愿者的报名站、一线工作人员的休息站和满足村民需求的求助站……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采集核酸

  10月20日,玉门市新市区玉关路社区文明实践站迎来了两个青年志愿者,他们申请加入抗疫一线;玉门市下西号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率先签订抗击疫情志愿书;老市区和平路社区的晋卫、夏翠梅夫妻更是主动联系社区,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通过文明实践站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团员、群众越来越多。

  玉门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及时将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传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面向全体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令”,全市8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行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890余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4支,根据疫情防控任务和群众生活需要,积极发挥政策宣讲、防疫科普、医疗服务等服务功能,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用志愿服务构筑“防疫屏障”。

  宣传引导聚“心力”

  在全市城乡开展形式多样的多元化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导普及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知识,使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生活物品

  玉门市充分发挥大喇叭、小喇叭的作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相继抽调志愿者成立移动小喇叭队伍,一边做好疫情巡逻工作,一边带着小喇叭走遍村组小区的角角落落,做好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宣传。

  在小喇叭满街走的时候,玉门市融媒体中心志愿者魏丹丹,将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的相关知识并录制成音频,通过全市1100余个“乡村大喇叭”进行播放。

  玉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载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移风易俗传播宣传,努力让疫情防控措施和移风易俗观念“声”入民心。到目前,累计共悬挂张贴标语横幅564条,发放传单29700余张,刊播“陇小飞”系列抗疫公益广告600余次,制作播出原创微海报、图解等10期,短视频36条。

  移风易俗变陋习

  李志杰和衡春燕是一对即将成为警医伉俪的夫妻。10月21日,原本是他们计划举办婚礼的良辰吉日,考虑到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决定积极响应不宴请、零聚会的号召,毅然决然推迟婚礼,各自坚守岗位,共同抗击疫情。

  玉门市坚持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争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以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

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登记的志愿者

  同时,从市内主要大型餐饮机构了解到,截至目前,累计取消婚礼、寿宴、满月宴等酒席680余桌,大大减轻了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排除了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

  10月份以来,玉门市引导广大群众推迟或延期举办婚礼62起,简办快办白事21起,结合创城工作发动1200余名干部职工对全市17个小区开展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包抓整治行动,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清扫、铲除小广告等活动90余场次,清运垃圾10余吨,清理小广告1400余处,推动了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同频共振。(马潇、方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