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3000名党员来了——玉门市筑起抗疫“长城”

 2021/10/31/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10月17日以来,疫情防控警报再度拉响,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封控管理相关小区、开展核酸检测……玉门市3000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下沉社区,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

   3000名党员,下沉

  “扫这个二维码看一下行程卡,注意排队要有1米间距。”10月25日晚7时许,玉门市中医院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党员张永超正在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点的秩序,夜幕降临,58岁的张永超看起来依然精神抖擞。

  张永超是玉门市工信局的老党员了,10月24日,得知玉门市将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就主动向单位党委书记请缨,要到任务最重的社区去。

  张永超说:“疫情防控是关乎玉门人民健康的大事,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在前面,为居民干点实事。”

对过往车辆消杀

  为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的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确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玉门市疫情防控部门决定,从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始,有重点、分梯次开展核酸检测。

  任务急、时间紧。玉门市迅速下发紧急通知,集中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抓紧推进入检测工作。

  “下沉、下沉!”半个小时内,指令就传达到了全市所有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三个小时内,所有街道社区和下沉单位所属党支部已投入战斗。

  10月28日,玉门市再度下发紧急通知,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农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玉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员干部集中有序下沉,玉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居中协调,市委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统筹调度党员干部下沉力量,按照“先社区调剂、后街道补充、再市级统筹”的原则,跨区域调配力量,杜绝空白点、消除薄弱点,做到“全市一盘棋”。

  至29日清晨,3000多名党员干部,已然奔赴全市26个社区、59个行政村。目前,每个小区、村组都建起1支党员下沉服务队。

  秋寒露重,拼了

  “社区叫我来巡查咯,我叫大家做核酸咯!”在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铁人路社区昌盛小区,嘹亮的喇叭声在疫情防控点回荡,制作这首歌谣的,是刚刚毕业的“00后”下沉预备党员王毓,诙谐的歌词、轻快的曲调,不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动员作用,更舒缓了疫情下的紧张压抑感。

  十月的玉门,秋寒露重,玉门市气象局连续多日发布低温预警,下沉干部们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盯”各个社区、乡镇核酸采样点,战低温、抢时间、筑防线,党员徽章在胸前熠熠生辉。

  “后面10位居民请拿好身份证跟我来,我们是第3组。”在玉门市老市区友谊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干部引导居民分批次下楼、10人一组进检测区,有序采样。

进行登记

  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全市各个核酸采样点,下沉党员干部们或举牌、或摇旗,或站在板凳桌子上、或穿梭于人流队列中,严控“一米线”,防拥挤、防聚集。

  在玉门市新市区兰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玉门市城市执法局的下沉党员董润红看到年纪大的老年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就走上前去手把手教老人扫行程码、登记码,并挨个登记核酸检测身份信息。

  对于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下沉党员还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上门采样,有的一天要走3万多步,相当于20多公里。大家都说,遇到困难就找那些戴党徽的人。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截至10月29日24时,玉门市累计收到核酸检测样本240842人份,检出214917人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虽然熬红了眼睛、累弯了腰,但为了玉门市早日战胜疫情,值!”玉门市教育局下沉党员田岩飞说。

  一定能赢,加油

  “紧急通知,迎宾路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需要党员志愿者20名,请大家积极报名,2点半到社区报到!”8月26日中午12点,玉门市新市区街道迎宾路社区居民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通知。不到半小时,便有28名党员报到集合,下午2点半,至晚上9点半,战斗7个小时,连夜完成该社区核酸检测任务。

  管控区域“静”了下来,但封控值守、环境消杀、生活保供、应急处置一刻都不能停。谁来干?党员干部来干!

下沉党员送物资

  在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南街社区怡景名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南街社区党总支部下发《致小区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小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科学防范疫情、带头完成核酸检测、带头维护良好舆论环境等,并在小区东门设置了党员报到点、党员服务点,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群,当天有8名党员报到。

  他们有的不分昼夜、连班运转,值守在小区的出入口;有的登高爬楼、跑前忙后,为群众买回了“救命药”,送上了“爱心菜”;有的济危救困、结对帮扶,成为群众最值得信赖的人。

  疫情防控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党员干部的政治执行力;疫情防控是一把尺子,丈量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疫情防控是一把锤子,锤炼党员干部“拼抢实”的工作作风。

  疫情尚未结束,党员仍在坚守。

  这几天,党员符文玉依然带着弟弟符文杰,在玉门市老市区协助做好群众日常检测工作;党员晋卫拉着妻子夏翠梅玉门市老市区和平路社区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年轻党员张文胜下沉后把社区的脏活、累活、重活全部揽下……(马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