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培育动能 释放潜力——肃北县马鬃山镇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10/09/ 10:0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付长洲 殷小乔

培育动能 释放潜力

——肃北县马鬃山镇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媒体记者 付长洲 殷小乔

  近日,市民徐光全驾车前往肃北县马鬃山镇。看到旋转的大风机后,他说:“每次去马鬃山镇,都能看到旋转的风机。这说明电可以输送出去了……”

  徐光全说的正是中国绿发鲁能新能源甘肃分公司马鬃山400MW项目风电场的风机。该项目2020年入驻马鬃山经济开发区。2019年,一期200MW风电项目成功列入酒泉至湖南直流工程配套外送范围,并成为首批“红色区域解禁”项目,于2020年3月15日开工建设,同年12月25日正式投产。这是酒湖配套外送第二批百万千瓦首个投产项目,也是同批首个向湖南输送清洁能源的风电项目,每年可向电网供给绿色能源5.5亿千瓦时。至今年8月底,已实现发电量4.29亿千瓦时。

  据中国绿发鲁能新能源甘肃分公司马鬃山风电场副场长曹征介绍,二期200MW风电项目于2021年1月24日成功列入酒泉至湖南直流工程配套外送范围,项目设计年利用2886小时,年发电量约5.7亿千瓦时,于7月9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风机基础开挖48基、基础浇筑26基,升压站、送出线路施工均进入高峰期,2021年年底可实现并网投运。

  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两极四点”部署要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63亿元,同比增长28.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8亿元,同比增长45.3%;完成固定投资23.75亿元,同比增长98.7%。同时,集中开工柳红铁路、博伦钒科技、鲁能风电等3批次重大项目25项。

  “马鬃山镇作为酒泉着力打造的‘四大增长点’之一,地缘优势突出,矿产资源丰富,初步形成了黑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风光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态势良好。”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伟说。

  据介绍,到2025年,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将初步完成产业布局,黑色金属、煤炭两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有色金属、非金属开发出新产品,石材产业链建成,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通道物流、文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不断壮大,开发区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到2035年,有色金属、非金属产业链基本建成,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协调发展,通道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形成规模。建成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3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建成新能源200亿元产业集群,开发区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到2049年,经过近15年的发展,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高,产业产值达到千亿目标,创造税收50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