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六分西湖湿地的美丽嬗变

 2020/09/22/ 09:35 来源:酒泉日报 王佳欣 田希霞 王嘉欣 江春晓

六分西湖湿地的美丽嬗变

六分西湖湿地

  今年55岁的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党支部书记蒲春云每天清晨都会去附近的湿地散步。六分村的六分西湖湿地位于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上游流域,总面积54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000多亩。这里苇草成片,碧波荡漾,是戈壁罕见的清秀水乡。

  多方齐治理 旱地变湿地

  六分村并非一直这般美。20世纪80年代,六分村经济快速发展,牛羊数量超过了草场载畜量,导致土地盐碱化甚至荒漠化。“夏天刮干热风,麦子是瘪的,同样的作物,邻村亩产400公斤,我们村只产250公斤。”蒲春云说。

  为了恢复昔日水草肥美、野生动物成群的环境,1993年六分村开始进行生态治理。当时的首要任务是停止过度放牧,围禁破坏严重的区域,放养改为圈养,卖掉多余的牛羊。与此同时,实施河湖贯通工程,把讨赖河富余的水引到湖泊里,补充水位,涵养水源。如今,盐碱滩变成了湿地。

  湿地生态恢复之后,六分村土地得到修复,盐碱化得到控制,地下水位升高,村民饮水有了保障。湿地甚至改善了局地气候,夏天不再干燥难忍,告别了“大风起、飞沙走”的状况。“过去草长不起来,现在都赶上人高了。”六分村村民孙权存说。

  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态两手抓

  停止放牧后,六分村开始种植洋葱、啤酒花等高效经济作物。蒲春云带领村民办起集体企业——酒泉市舜天菜业开发公司,统收统销,让村民不用为生计担忧。此外,一些村民仍在院子里养牛羊,用秸秆或割来的草喂养。六分村的经济蒸蒸日上,目前主要种植葫芦、西瓜。

  2017年,六分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进行了路面改造、庭前花卉种植等项目,1995年与治理湿地同步栽种的一排排桑树和槐树,为村庄的嬗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治理湿地,酒泉市舜天菜业开发公司和六分村村民累计投入1000万元,铺设疏通管道,建造拦水大坝,修建禁牧围栏。当年作出禁牧决定的时候,村委会曾下发意见征集表,97%的村民表示支持。“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大家都想把她保护起来。”蒲春云说,生态的改善是全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六分西湖湿地的治理成效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2016年,肃州区政府成立了湿地景区建设指挥部,2018年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铺设木栈道和混凝土彩色火烧砖等,六分西湖湿地成为肃州区重点打造的湿地景区项目之一。

  “今年,肃州区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800米的木栈道、8个休闲凉亭等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开工。”蒲春云说,村民都以湿地为荣。

  村庄比过去更美了

  目前,六分西湖湿地免费向游客开放。银达镇党政办干部曹波介绍,随着媒体宣传力度加大,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垂钓等休闲娱乐配套设施都会跟上,游客也将从肃州区周边扩展到省内乃至全国各地,条件成熟后将考虑与旅行社合作。六分村村委会正在筹备成立配餐中心,游客可以在湿地品尝农家菜。

  如今的六分西湖湿地,风吹芦苇摇,鱼游水鸟嬉。这里还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

  “我们小时候穿个短裤,光个膀子在河里抓鱼,然后烤着吃,多快活。”蒲春云说,湿地是六分村村民儿时的记忆,现在水面更大了,芦苇更高了,变得比过去更美。

  王佳欣 田希霞 王嘉欣 江春晓

  (作者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