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绣”出美好新生活

 2020/03/17/ 15:47 来源:酒泉日报

“绣”出美好新生活

  娴静如娇花照水,轻挑慢捻针线穿梭,肃州区东洞镇“90后”绣娘曹爱玲用一双巧手,“绣”出了属于她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曹爱玲是东洞镇返乡创业者,曾师从国家级刺绣大师。她手拿绣针十余年,对每一幅作品倾情投入。她的作品取材广泛,从屏风楼阁,到花鸟虫鱼,无一不充溢浓郁的乡土气息;针法精细、色彩雅致,形态、质感、层次无不恰到好处。肃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区妇联“陇原巧手”“肃州巧姐”、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肃州工匠”等荣誉称号,是她努力最好的见证。

  “刺绣是我从小的梦想。”曹爱玲说,“刚开始没有名气,只能挑着货郎担子走街串巷叫卖自己的刺绣作品。迷茫过,也哭过,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一次次参加比赛、展览,产品销路慢慢打开,她开起了网店。2018年,肃州区广播电视台邀请曹爱玲做了一期宣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的专访,后来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让曹爱玲倍受鼓舞。小有名气的曹爱玲又踏上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道路,先后多次在银达、下河清、丰乐、东洞等乡镇举办培训班,越来越多的妇女跟随她学手艺,共同增收致富。

  2018年,曹爱玲创办的酒泉织梦阁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先后被区人社局认定为肃州区“就业扶贫车间”、甘肃省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认定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合作社以手工艺品的制作、针纺织品、刺绣、串珠、丝网花、民族服饰设计及技术指导服务培训等为经营范围,以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劳动力为主,曹爱玲手把手培训指导,一个个只会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有了一技之长,日子有了盼头。“我主要学做串珠、刺绣、手工编织。除了地里的收入,我也能靠自己的手艺多挣一份钱。”合作社成员何芳说。

  不受场地限制,可集中生产,也可分散加工,只要勤快,大部分人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即可加工。合作社就地吸纳劳动力20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劳动力女性有10人,并签订劳务合同。

  近年来,随着电脑刺绣的兴起,传统的手工刺绣被冷落。曹爱玲说;“我们提倡手工艺品的原汁原味,既要保证刺绣工艺的精湛,还要融入传统文化,这样才具有市场竞争力。”她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曹爱玲用手中的针线,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带动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投身致富增收的事业。□岳莉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