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从村民赞叹中喜看七十年新变化

 2019/10/08/ 09:09 来源:甘肃农民报

从村民赞叹中喜看七十年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国瑜

  国庆前夕,来到敦煌市最西端的阳关镇,乘车沿着茫茫戈壁中一条柏油路向北再走20多公里,就会出现一片绿洲,这里就是阳关镇二墩村。

  走进这里,干净整洁的居民街道,整齐的木栅栏、太阳能路灯,绿树掩映下的小康住宅,一望无际的葡萄园……眼前的一幕幕景象,让人不禁感叹这个大漠戈壁深处的小绿洲70年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二墩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加上地处沙漠戈壁中,风沙大、气候条件恶劣,许多农户纷纷迁往别的地方。为了改变这种面貌,1986年,村上从新疆采购了近2000株葡萄苗,分发给农户试种,最终存活了近10亩苗木。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二墩村已拥有17万多棵树,成为葡萄生产专业村,全村葡萄定植面积达2000亩,去年人均收入21856元。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老大穿、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在我的记忆里,衣服都是晚上洗,第二天穿,一件衣服由新到旧,烂了就补丁上摞补丁。现在大家都穿得整整齐齐,不穿打了补丁的衣服,衣服再不是遮羞避寒,而是美观大方得体。”二墩村村民李奶奶深有感触地说道。

  “曾经一进腊月就盼小年,过完小年盼大年,因为这些日子才能吃到白面,吃到猪肉,平常就是吃咸菜,啃窝窝,喝水只能依靠渠里的灌溉用水。现在好了,吃的都是白米白面,喝的是自来水,生活安稳有保障!”村民郑大爷感慨地说道。

  “现在全村共105户房子,只有2户还是老房子,其余的103户全部进行过翻修,小康房就有63户,房里的电器也齐全着呢,电视、电冰箱、有些还购置了电脑,小日子过得好着呢!”村民殷大刚说。

  “还记得以前,泥泞的小路,全村只有4台拖拉机,其余就坐着马车去赶集,路上大概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集镇,现在路修好了,安上了路灯,条件允许的都购买了私家车,现在去集镇可方便了,20分钟就到了,真的是太方便了……”村民刘奶奶说。目前,二墩村村内硬化的道路达48公里,安装路灯75盏,购买私家车91辆。

  “近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始终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任务,多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二墩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世峰介绍说,“二墩村的变化真是大,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了,葡萄产业越来越强了,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生活真正地越来越幸福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