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环境美 文化兴 产业旺——敦煌市阳关镇多措并举打造美丽乡村

 2019/09/27/ 15:36 来源:酒泉日报

环境美 文化兴 产业旺

——敦煌市阳关镇多措并举打造美丽乡村

  整齐的街道、统一的木栅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道路两侧鲜花绽放……如今的敦煌市阳关镇,美得像一座公园。“家乡环境变美了,来过的人都夸这里漂亮,还有好多人专门到这儿旅游。”今年,阳关镇龙勒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让每个村民都为之自豪。

  “村里环境大变样,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公路,两侧绿树成荫,老百姓也不乱丢垃圾了,大家都想让家乡一直美下去。”村民刘慧丽说。今年以来,阳关镇对5个村19个组的通村道路、房前屋后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将全镇划分为保洁网格,严格落实“逢8”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制度。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阳关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改善提升文化基础设施,为参加文化体育健身的村民提供便利条件,真正让村民的文化生活美起来。“我们每天在一起练一练、唱一唱,身心舒畅,我们唱的不只是曲子戏,更是传统厚重的文化。”村民朱秀云说。

  葡萄产业是阳关镇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阳关镇以推广落实标准化为基础,以示范带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避雨防灾措施,确保葡萄丰收。同时,邀请农技专家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不断加强果农的种植和管护技术,葡萄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此外,阳关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了葡萄诗词长廊等景观景点22处、景观凉亭5座、采摘观光道1.9公里、水景观光带700米及农家客栈8家、葡萄采摘园12家,参与农产品销售农户26户,实现了靠生态、靠文化、靠旅游促农增收。

  “我家客栈旅游旺季每天都客满,收入可观。”阳关镇农家客栈经营者陈双亮说。

  村民倪丽、李春燕家被阳关镇评为“最美庭院”。两家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倪丽告诉记者,自从家里被评为“最美庭院”,村里好多人都羡慕不已,鼓着劲争着将自家收拾得更干净。

  阳关镇始终把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弘扬孝道文化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的工作抓手,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使真心孝老、热心助老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开展了“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并通过党员干部、示范户等亮身份、作表率,树立好风气、传播正能量。

  如今的阳关镇,环境优美、道路平直、村容整洁,活动有场所,表演有平台,邻里乡亲其乐融融,产业和环境相得益彰,文化与民生融为一体,已成为环境美、文化兴、产业旺的宜居乡镇。

  □本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国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