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培育民族文化之花 筑牢民族团结之基——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19/05/15/ 14:40 来源:酒泉日报

培育民族文化之花 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毡房文化进幼儿园。
图书漂流到牧区。

  本报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布尔剑

  每当夜幕降临,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内会聚集各族群众,大家或翩翩起舞,或健身娱乐,脸上满是幸福。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以民族文化凝聚各族群众

  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图书漂流到牧区、送文化进毡房等活动,有效满足了广大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牧民杨全春说:“在县文化体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文体中心艺苑戏曲俱乐部,不仅唱红歌,还排练演唱哈萨克族歌曲。各族居民亲如一家人。”

  为不断发扬光大民族文化,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先后成立了多支文艺队伍,并参加国家及省、市举办的文艺演出。其中,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腾飞的阿克塞》多次获奖。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文艺骨干到乡镇、社区及村、组开展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既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主任何丽说。

  以民族精品增强民族自信

  “去年开始,县文化体育中心就组织各类传承人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哈萨克刺绣省级传承人努尔卡西说。

  传承人每周到中小学利用第二课堂,给各族孩子讲授民族文化知识,把团结进步的种子种进孩子心中。

  2018年,阿克塞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肯阿依特斯参加相关展演活动。其中,阿肯弹唱《和谐美丽阿克塞》荣获优秀奖。2019年,由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推送的音乐类弹唱《牧羊马》入围5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注重民族文化创作,以民族精品增强民族自信,这是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亮点之一。

  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

  每天早晨,阿克塞县城居民加米拉都会到县文化体育中心,打太极拳锻炼身体。

  加米拉说:“我打太极拳3年多了,一开始是向汉族同胞学的。现在,我们每天早上都到这来锻炼身体。各族人民就像一家人,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义不容辞的职责。

  今年59岁的萨乃汉是柔力球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我们柔力球队有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等民族的队员。大家经常在一起练球,早都是好姐妹了。”

  为大力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让民族传承之花永远绽放,阿克塞县文化体育中心坚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校外免费公益培训等活动,先后举办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演出,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得到了更好保护和传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