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县:“马背”服务聚合力 乡村治理呈新态

 2020/06/24/ 15:13 来源:酒泉日报

肃北县:“马背”服务聚合力 乡村治理呈新态

  每日甘肃网6月24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  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是集农业、牧业为一体的城郊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14户310人,牲畜存栏3.75万只(头、峰)。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为构建“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马场村以党建引领,紧盯“小网格办大事”的目标,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通过“1+4”服务模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打造了一支口碑好、服务强的马背便民服务队,为分散居住和四季轮牧的牧民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提供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场村以组为网格,分为4个网格,由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综治员、网格员、青年志愿者或致富带头人等组成服务队,通过4个平台,经常性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充分利用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组织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宣传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成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突出党组织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引领发展,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针对牧区通信不畅的问题,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送法律、化矛盾的“四送一化”便民服务活动。在抓绒剪毛、接羔育羔等牧忙时节,马背便民服务队深入牧区帮助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每逢狼群、棕熊危害羊群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与公安、应急部门对接,开展驱赶行动,切实保护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牧区牧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进蒙古包举办“听书记讲理论政策”“听典型讲先进”“听致富能人讲经验”等活动,引导牧民群众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通过发放双语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向牧民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牧民增强法律意识,形成了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马场村乡风文明和谐,百姓安居乐业,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肃北牧区实际的乡村治理之路。

  肃北县委政法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