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战疫情 忙春耕 抓生产

 2020/03/12/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敦煌:战疫情 忙春耕 抓生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维贤 朱凌杰

  连日来,敦煌市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抓生产、忙春耕,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春耕备耕 农业生产不误时

  春节期间,敦煌市黄渠镇代家墩村的何永成和妻子没得闲,自家的两座温室大棚内,辣椒要采摘,西红柿要打顶摘心,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棚里。

  “最近天气转暖,西红柿一天一个样,再过几天就能大批上市了。辣椒长得也好,每天都有人到温室来拉。”何永成说。

  敦煌市农业部门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蔬菜种植业务线上培训,指导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蔬菜种植户进行蔬菜生产,全力保障蔬菜生产,保障“菜篮子”供应充足。农机部门利用微信、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机安全技术,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指导组织合作社对农机具早检修、早保养、早准备,及时开展农田平地整地、镇压保墒等工作。同时,全面摸排农资储备情况,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提前调运储备,确保农资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复工复产 企业车间生产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最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立足自身优势,勇于担当,克服困难,持续发电,为保障国家电力供应作出了新能源企业应有的贡献。2月以来,已累计发电589万度。

  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国说:“因为我们是发电企业,春节期间连续发电没有停工,目前已根据防控要求安排休假的技术人员、运行人员和检修人员陆续返岗,并做好隔离防控工作。我们会尽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生产。”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位于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的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复产后的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复工人员排查、备案登记、员工体温监测、办公场所每天定时消毒、防护用品按要求发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敦煌市在全面摸清重点停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了重点停产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包抓责任,及时提供劳务、市场、价格、原料等方面的信息,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敦煌市持续生产企业和已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户,开工复产率达到95.45%。

  真心细心 民生保障实打实

  “为了让全市人民吃上放心面,企业全体职工从大年初五开始开足马力生产面粉,企业每天加工小麦80吨,生产面粉50多吨,可以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敦煌市莫高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银基说。该公司全力保障面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为敦煌市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物资支撑。

  “接到市上发的有关生活保障类行业有序复工的通知后,2月14日我们一些门店就复工生产了。”敦煌市喜利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年说,公司各门店复工后均提供无接触服务,多数订单都通过外卖平台、电话、微信等线上销售模式完成。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敦煌市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保障类行业复工复产的通告》,莫高面业、双元乳品等保障民生类工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加足马力开工生产,确保了“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