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鸣沙山下春耕忙——敦煌市春耕生产见闻

 2020/02/19/ 11:54 来源:酒泉日报

鸣沙山下春耕忙

——敦煌市春耕生产见闻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在敦煌市鸣沙山下广袤的田野里,农民们抓紧农时,平田整地、覆膜种植、搭建拱棚、修剪果树、移栽新苗……一派繁忙的景象。敦煌市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疫情防控不放松

  温室菜农忙销售

  连日来,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温室园区的种植户忙着采收新鲜蔬菜,倒茬移栽新苗。

  在温室种植户王克海的大棚里,翠绿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丰收在望。王克海说:“我今年种了3棚蔬菜,辣椒棚里的苗是去年10月下旬定植的,目前已卖了两茬,售出了800公斤,预计还能产三四千公斤。黄瓜棚里的苗是去年9月定植的,10月黄瓜就上市了,到现在已经收入2.1万元。”

  王克海种植的黄瓜目前已全部销售完,西瓜苗也全部完成定植。王克海说:“倒茬种植比常种茬种植效益好得多,接下来我会做好西瓜的种植管理,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莫高镇苏家堡村温室园区共有265座温室,目前园区的黄瓜、辣椒等蔬菜已大量上市。

  农机转起来

  战“疫”备耕忙

  近日,天气逐渐变暖,敦煌市黄渠镇的不少农户已开始着手耕种。戴着口罩的村民们忙着拾掇农田。各村的田地里传来阵阵旋耕机的轰鸣声,翻耕、播种、施肥……农户们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真正做到了防疫、春耕两不误。

  敦煌市福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牛晓平说:“虽然现在疫情严重,但我还是每天戴口罩、手套出去干活,并在回家后给车辆喷洒消毒剂。”

  敦煌市6家农机经销企业目前已储备拖拉机、平地机、联合整地机、动力耙等各类农机具600余台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及早准备了拖拉机、播种机等60余种120余台套机具,能满足敦煌春播需求。”敦煌市鹏博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宝英说。

  连日来,敦煌市35家合作社组织检修人员检修保养农机具,并对操作人员从检修保养、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至目前,保养检修拖拉机、播种机、平地机、旋耕机等农机具2000余台套,并有近1000台农业机械投入农田平整、镇压保墒等工作,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

  果树修剪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时下,正值桃、杏、梨等果树春季修剪的最佳时期。连日来,在莫高镇泾桥村的果园里,果农们正忙着开展春季修剪作业。

  泾桥村2组村民姚森说:“我种了两亩早酥梨,去年卖了8000余元。今年我会好好管理果树,希望收成比去年好。”

  泾桥村党总支书记姚科说:“现在是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我们要求果农做好自身防护,戴上口罩、手套修剪果树。修剪果树时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向专家咨询解决。”

  据了解,目前莫高镇特色林果面积达1.1万亩,其中泾桥村早酥梨种植面积达2800余亩。早酥梨种植已成为泾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林果主导产业和品牌产业。

  “我们村去年早酥梨收入相当可观,今年计划新植早酥梨400余亩,发展壮大产业,增加收入。”姚科说。

  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搁

  走进敦煌市肃州镇武威庙村拱棚示范园区,种植户正在覆膜播种,一片忙碌。

  武威庙村6组村民顾海军说:“这两天我们正在种香菜、油菜等,最迟4月上旬这茬就卖完了,卖完以后再套种豇豆、辣椒、苦瓜。我家的9个新型塑料大棚、1座温室,主要种瓜和蔬菜。”

  顾海军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人员分散劳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两不误。“地得种,疫情更得防。我们在干活时都戴着口罩和手套,避免人与人近距离接触。回去以后也会勤洗手,做到种菜和防疫两不误。”顾海军说。

  武威庙村党总支书记吴效宏说:“我们通过大喇叭宣讲、发放资料、巡逻值勤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要求不种地的人不出门、不聚集、不串门。”

  □张晓亮 杨倩倩 张雪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