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一个脱贫“后进生”的致富答卷

 2020/03/12/ 08:27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一个脱贫“后进生”的致富答卷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蔺晓燕

  随着玉门市独山子乡源泉村最后3户17人顺利摘掉“穷帽子”,源泉村第一书记鲁鸿宇松了一口气。

  2019年,鲁鸿宇由酒泉市市场监管局选派到独山子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来,他见证了源泉村的点滴变化,也把汗水洒在了这片土地。

  初到源泉村,鲁鸿宇手中的资料让他倍感压力——这是玉门市贫困人口最多、基础条件最差的村子,2014年,村子里269户建档立卡户的人均纯收入仅有2508元。但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发展致富产业、拓展增收渠道,2018年,源泉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就提高到了6823元,已经有266户1228人顺利脱贫。

  能顺利脱贫,得益于好的政策。村民马阿吉飞就是好政策的受益者。产业扶持资金、合作社入股分红、各类保障性补贴,让身有残疾的马阿吉飞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特色养殖、种植产业让马阿吉飞的日子越过越好,致富信心越来越足。

  扶贫先扶志,治贫必治愚。源泉学校是玉门市唯一的一个村级教学点,学生多,老师少,教学资源匮乏,条件艰苦。为此,鲁鸿宇和乡村干部多方奔走。帮扶单位嘉峪关军分区牵头捐资30万元,并带动酒泉市各帮扶单位筹资100万元,争取教育项目资金15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三层教学楼。2019年9月,“八一”爱民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先进的教学设备,让孩子们在欣喜中充满动力,也让源泉村的老百姓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眼下,从源泉村平整笔直的马路上走过,映入眼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枸杞种植基地、养殖圈舍和“八一”爱民学校无不告诉人们,这个玉门市脱贫攻坚的“后进生”已经交上了一份亮眼的脱贫成绩单。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玉门市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设施种植、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增收主导产业。2019年底,全市剩余的15户56人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以上,全市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