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复工复产彰显“巾帼”担当

 2020/03/09/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阳春三月,在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黑木耳种植加工基地大棚内,村上的妇女戴着口罩,正在喷水、除草、摆放菌棒,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图景。

查看育苗长势

  由于疫情期间不便外地务工,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妇女洛生连来到村上的黑木耳种植加工基地打起了零工。“我已经干了18天了,每天能挣个120元,活也不累,离家也近,即挣了钱也能照顾了老人和孩子。”洛生连说。

  曹静是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黑木耳种植加工基地负责人。2018年1月,曹静经过多方考察,成立了瓜州县科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原来农民分散种植的土地集中起来,走出了一条 “三变改革”的致富路。经过几年的努力,曹静的黑木耳基地先后建成钢架大棚218座,以有机黑木耳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为主,吸纳了周边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

黑木耳长势良好

  “我们从2月26日左右就开始复工了,为了避免大棚人员聚集,我们实行了分批上岗,每天上下班对工人还进行体温测量、定时对大棚内进行消毒、通风。根据工种不同,每个工人每天能挣到120元至200元不等的工资,确保工人劳动安全的基础上,都有活干,有钱拿。目前,黑木耳长势良好,预计5月底就可以全部采摘。”曹静说。

  今年春节,正是香菇的上市期,为了保证市民吃上新鲜的香菇,曹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和其他妇女在大棚里忙碌起来,将新鲜采摘的2.2万斤香菇批发到县城、酒泉、玉门等地的蔬菜店,保证了香菇正常供应。“目前,2棚鲜香菇销售了12万元左右,剩余的香菇我打算晾干,到10月左右和晒好的黑木耳一起销售。”曹静说。

正在铲韭菜

  今年,瓜州县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结合,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宣传、排查的同时,引导妇女抓好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妇联组织+基地+贫困妇女”发展模式,鼓励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制作宣传横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在瓜州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妇联系统QQ群、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发布用工信息,把惠民政策、致富技能、市场信息传递到贫困妇女身边,让妇女群众在家中也能及时了解各类企业用人需求;为部分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和巾帼扶贫车间发放“暖心包”和复工复产防疫安全指导手册,引导基地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各自实际做好安全防护,定期通风换气,搞好环境卫生、减少人员聚集、全程佩戴口罩、养成卫生习惯、分批分散用餐、控制安全距离,对外出务工妇女家庭,关心和照顾家中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让外出务工妇女无后顾之忧,让广大妇女人人知晓疫情、人人能够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至目前,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共就地就近输出妇女劳动力300余人,发放‘暖心包’129个。三八期间,全县共表彰三八红旗集体、陇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8个,表彰三八红旗手、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和最美家庭户98人。其中,表彰复工复产一线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50个(人)。”瓜州县妇联主席高雅玲说。(朱丹丹 袁红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