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酒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15:33 来源:酒泉日报

在绿色发展中崛起

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王丽君)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我市确定了做强循环农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装备制造4个优势类产业,做大通道物流、军民融合、清洁生产、节能环保4个基础条件较好产业,做足数据信息、中医中药2个成长型产业的“442”落实体系,在县市区选择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产业重点培育。

  据介绍,我市构建了市级统筹布局、分类推进,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体系。肃州区重点发展循环农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产业,敦煌市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清洁能源产业,玉门市、金塔县、瓜州县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军民融合产业,肃北县、阿克塞县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发展民族旅游、清洁能源产业。

  我市紧盯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编制《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招商指南》,组建22个小分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等五大片区驻点招商。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新建和续建签约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61个,引进到位资金355.27亿元,同比增长14.69%,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带动下,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我市通过实施重大项目集中突破行动,建立了项目动态管理库,筛选确定109个总投资1542亿元的带动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协调服务、县市区主攻落地推进机制。2019年共有62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3亿元。循环农业方面,启动了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引进以色列美兹公司与大禹节水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滴灌压力补偿生产线,敦煌种业、北京中农富通、新疆广美园艺等39家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园区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全市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9.3万亩,戈壁有机蔬菜成功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大型蔬菜市场。清洁能源方面,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光热项目建成发电,酒湖工程配套15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全面启动,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建成运行。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清洁能源发电量达2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文化旅游方面,我市把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作为放大文旅综合效应的重大举措,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提升等带动性项目开工,敦煌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达4075万人次、405.6亿元,同比增长31.3%和34.3%。装备制造方面,京城新能源、中水四局等风光电装备制造企业实现恢复性生产,奥凯种机、大禹节水生产线被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综合应用项目,玉门油田机械厂柔性管材、鑫晨光热装备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通道物流方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编制完成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规划,酒泉综合智慧物流园启动建设,敦煌航空口岸开放运营,酒额铁路开工建设。

  为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我市出台了激励支持中小企业、促进项目落地若干政策措施,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改革等举措,整合安排绿色生态产业专项资金6500万元,兑现企业创新发展奖补资金2397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