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清网行动”首战告捷

2011-07-18 10:51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记者 韩蕾

  “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大情报、警综系统和‘天眼’、‘百卡’工程,在‘清网行动’中先后抓获各类逃犯191名,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二。”7月15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清网行动”新闻发布会。

  “清网行动”战果丰硕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5月26日,公安部部署了为期一年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酒泉市开展“清网行动”以来成效显著,截至7月14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命案逃犯6名。

  6月26日,瓜州县公安局依托柳园交通治安执勤点,在检查进新疆的车辆时抓获1名陕西籍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省公安厅专门向市公安局发来贺电鼓励。6月16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抓获四川省万源市命案逃犯杨某、桂某。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26日24时,全市公安机关网上逃犯在库底册数为214人,至7月14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累计抓获行动前网上逃犯191人,其中抓获在库逃犯45人,在库逃犯存量下降21%,抓获外省市逃犯40人,抓获本市现发案件逃犯106名。共抓获命案逃犯6名,其中故意杀人犯3名,抢劫杀人犯1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犯2名。

  好成效离不开好举措。对省公安厅确定的36名重点在逃人员,各级公安机关分类包案。对2名部督、12名省督在逃人员,由管辖地公安机关“一把手”包案,亲自挂帅出征追逃;对178名在逃人员,按照“谁上网、谁负责、谁追逃”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

  5月26日以来,市公安局利用“天眼”、“百卡”工程抓获在逃人员17名;依托大情报平台指令抓获在逃人员29名,该局情报中心分析研判抓获在逃人员9名。

  投案自首从轻处罚

  全国公安机关大规模追逃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负案在逃人员必将无处遁形。

  “负案在逃人员应当认清当前的形势,及早结束朝不保夕、东躲西藏、噩梦不断、心惊胆战,犹如惊弓之鸟的逃亡生活,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早日获得宽大处理。”市公安局在《致负案在逃人员及其家属的一封信》中如此写道:“希望负案在逃人员的亲属、朋友及知情人,用你们的亲情规劝这些因一念之差触犯了法律的在逃人员,帮助他们尽早解脱精神上的折磨、思想上的压力、心灵上的谴责、身体上的摧残,引导和督促他们向公安机关自首。”

  2010年11月8日,四川省蓬安县的段某在肃州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潜逃。2011年6月17日,办案民警和其家人多次电话联系,讲明政策法律依据,劝解其家人规劝段某早日投案自首。7月3日,段某从四川老家乘火车到肃州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1999年3月3日,辽宁省盘山县的邱某交通肇事后潜逃。玉门市公安局和辽宁警方密切合作,给其家人做工作。2011年7月8日,邱某从辽宁来玉门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市公安局根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司法厅《关于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在公告期间主动投案自首的负案在逃人员,采取以下宽大处理政策:凡经批准刑事拘留、逮捕,从劳改劳教场所脱逃的人员,在2011年6月17日至2011年12月31日规定期限内投案自首的,将得到从宽处理。如本人不在本市,可在期限内先写信或委托亲友到公安机关备案,从速返回归案,也将减轻或从轻处理。凡在规定期限内主动投案,并彻底向公安机关交代犯罪事实的,可得到从轻处理,其中情节较轻的可减轻或从轻处罚。同时也郑重警告:对提供场所、包庇、窝藏在逃人员的,公安机关在查证后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给在逃人员通风报信,帮助在逃人员继续潜逃、藏匿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全市公安机关共印《通告》1万余份,结合“6·26”禁毒宣传日、辖区所队民警进社区等形式,走上街头、小区、农村,向群众宣传《通告》内容,同时将《通告》和《酒泉市公安局致负案在逃人员及其家属的一封信》发到每一位在逃人员亲属、朋友手中,敦促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至目前,已有9名在逃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重金奖励举报市民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在逃人员隐匿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我们将按照奖励办法兑付奖金,对检举举报人身份绝对保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公安局已经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奖励办法》。

  市公安局公布举报电话:0937-2696310,0937-2696344。

  “也可以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再次表态,将绝对保密检举举报人身份。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