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2011-06-17 10:03来源:酒泉日报 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涛

  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一年多的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辩证关系

  深化对创先争优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考,防止就活动搞活动、就党建抓党建“两张皮”问题,应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基层党建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首先,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深化创先争优,必须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整体与局部、内容与形式、体制与机制等方面的关系,重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其次,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有效载体。深化创先争优,必须精心设计能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活动载体,正确处理好继承好传统与创造新思路、总结好经验与扩大新成果、落实好措施与解决新问题之间的关系,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三,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科学方法。深化创先争优,必须灵活运用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等被实践证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科学方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正确处理解决好构建长效机制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最佳结合点

  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结合紧密不紧密,要看创先争优活动是否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是否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活力。具体实践中,酒泉市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形成了以延伸“三链”促进“三化”的思路,实现了三者之间的互推互动、双向共赢。一是要延伸组织链,促进区域化覆盖,让党组织在最前沿引领发展。关键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要求,改革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打破传统的以块为主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坚持条块结合,以产业链条为依托、细化产业分工,以区域为单元,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多种方式设置基层党组织或党小组,扩大党组织在产业发展最前沿的覆盖面,提高党组织引领发展水平。二是要延伸感情链,促进精细化服务,让党员干部在第一线带动发展。关键要以促进社会和谐和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作为标准,使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三是要延伸保障链,促进制度化建设,让机制保障在关键处助推发展。关键要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活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分领域培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引入项目化党建管理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形成上下联动、城乡互动、分领域推进、全方位加强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三、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关键环节

  酒泉作为全省区域发展战略“西翼”的重要部分,肩负着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创先争优活动强势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基层党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关键要在“创”字上下功夫,在“争”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求突破。一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要着眼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牢固树立一线建党理念,在农村推行产业链条建党模式,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项目一线建党模式,在第三产业推行市场节点建党模式,在街道社区推行楼院小区建党模式,在特殊群体中推行网络建党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发展的凝聚力。二要建立健全党员作用发挥机制。要围绕跨越发展主题,通过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创佳绩,带动周围群众干事创业,在新能源基地建设一线实施当代“铁人”行动,在现代农业发展一线实施先锋富民行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一线实施品牌服务行动,在民生工程一线实施群众满意行动,在基层党建一线实施保障发展行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动力。三要建立健全工作推动落实机制。要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同步承诺、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先进典型同步培树、考核评价同步进行、舆论氛围同步营造、活动与发展成果同步提升,提炼党建助推跨越的生产力,以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大跨越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