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先进性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要求

2011-06-17 10:03来源:酒泉日报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晓阳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实际办法,必须坚持以先进性为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气息和实际成效。

  一、党组织的先进性是纵深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要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先进性要依靠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来保证。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要把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领导班子带头是关键。创先争优活动中,敦煌市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在全市科级班子中组织开展了“发展型班子”、“五好班子”争创活动,有效带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要把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客观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敦煌市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工业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集镇社区等领域的党组织组建力度,努力在改革创新中彰显党建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要把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党组织的先进性表现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发挥组织和领导核心作用。为此,敦煌市分类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开展了农村“整推联建”、社区“一争四创”、机关“党建创新交流”、非公企业“三培三促”等活动,使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最大范围地增强了创先争优成效。

  二、党员的先进性是模范践行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要求

  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员只有时时处处争先进、创一流,才能模范践行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就是要党员在思想境界上展现先进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敦煌市把保持党员思想上的先进作为其他方面先进的根基,采取领导讲课、专题辅导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道德教育,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快发展的目的。创先争优就是要党员在行为举止上展现先进性。思想上的先进性必须通过行动上的先进性体现出来。按照“五带头”的工作要求,敦煌市重点实施了党员“1+2”帮联工程,实行了党员“星级”管理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了微笑服务、戴徽上岗等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给群众做出了表率。创先争优就是要党员在工作业绩上展现先进性。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所在就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为此,敦煌市把党员的工作业绩作为衡量党员党性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三城一基地”建设,攻坚克难,比学赶超,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营造了靠党性立身,靠素质敬业,靠成就进步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建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保障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根本要求

  制度促长远、管根本。创先争优活动只有实现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才能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提供服务,永葆党的先进性。建立落实党建责任长效机制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保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敦煌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以市委统一领导、组织和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指导为主的领导体系,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长效机制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需要。学习是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法宝。为此,敦煌市不断完善“三会一课”、评学测学、学时学分管理等制度,采取举办“周末大讲堂”、赴外考察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开展大规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重学习、勤调研的浓厚氛围。建立监督考核评价长效机制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客观要求。着眼发挥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的激励导向作用,敦煌市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综合考评机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细化考评内容,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上。建立服务人民群众长效机制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的。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尺度,敦煌市健全完善了意见建议征询、包抓联系点、公开承诺、结对帮扶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并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力度,增强典型的感染力、参照力和说服力,引起共鸣、增强效果。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