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2011年主要工作

2011-04-14 11:25来源:酒泉日报 

  新起点新希望新辉煌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2011年全乡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大局,坚持以“稳定是基础,发展是根本,民生是关键,党建是保证”为主线,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壮大“3+1”增收产业,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集镇设施配套和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关注民生、和谐发展,为全乡“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奋斗目标:

  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3450万元,增长15%;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00万元,增长18%;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50元左右,达到3860元。

  二、工作重点

  1.坚持项目拉动,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要务”,实行班子成员包挂项目责任制,力争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乡共筛选确定项目8个,其中千万元项目2个,百万元项目6个,投资总额将达到8500万元。一是利用新市区或建化工业园区优越的招商条件,新建2个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二是集中精力抓好6个乡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完成加油站及附属设施建设,并正式投入生产;加大集镇建设力度,投资80万元,完成集镇下水工程建设,完善集镇运行功能;进一步改善乡政府办公条件,投资100万元,完成办公楼配套设施工程;解决学前儿童教育问题,投资120万元,完成乡幼儿园办公场所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投资80万元,完成邮电所办公场所及附属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清真定点肉羊屠宰加工厂,投资30万元,完成完善清真定点肉羊屠宰加工厂设施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强联系、调研论证,谋划一批新项目,培植新税源,增强发展后劲。

  2.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2011年,我乡将按照“3+1”的产业发展目标(“3”指:人均一亩高效田、户均一座增收棚、户均一人搞劳务;“1”指:人均一亩特色林果田),培育壮大种植、养殖、劳务输转和新兴林果产业等为主的增收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

  (1)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业结构。把发展高效经济田作为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收入在3000元左右的立体高效田,采取间、混、套、复种等多种方式科学种植,推广孜然套红花间种胡萝卜、孜然套玉米间种黄豆等高效立体三套田6000亩;将棉花种植面积控制缩减到4000亩左右,使种植业的比较效益得到提高。

  (2)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业。以人畜分离的设施养殖小区建设为方向,走好规模化养殖的路子。加大对已建整组推进养殖小区补栏工作力度,全年完成9个,使其充分发挥效益。不断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年内引进优质肉用种公羊180只,基础母羊1500只。新增肉牛130头、肉羊5000只;发展户均万元以上规模养殖户200户。加大饲料种植和储备力度,年内种植饲用玉米1000亩,新建青贮窖40座,青贮量达到10000吨,建成秸秆养畜示范村2个,努力把全乡建成秸秆养畜示范乡。同时严格落实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动物疫病监控力度,确保无重大疫情发生,保证养殖业的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3)多措并举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从政策上、体制上为劳务输出创造有利的环境,不断规范管理,完善服务,加大劳务输转工作力度,让全乡剩余劳动力有技术,有活干,有钱挣,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年内完成农业科技培训200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00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数达到70%以上,新增5支稳定的输转队伍,年输转劳动力1050人以上,全面实现“户均一人外出搞劳务”的目标,进一步拓宽移民群众的增收渠道。

  (4)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促进产业升级。继续把特色林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接续产业进行培育,年内在龙泉村、富源村、金柳村、马家峪村四个村建成4个百亩以上枸杞连片示范点,栽植枸杞1100亩。

  3.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1)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按照“建改结合、整体推进”的思路,完成危旧房改造350户,其中:在富源村三组、四组,金柳村四组、五组各建成30户以上的危旧房改造示范点4个,共165户;分散改造户185户。结合危旧房改造完成门坛硬化,风景树栽植等工作,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人居环境。

  (2)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玉花路改造工作,督促去年未完成房屋修建的10户农户完成修建任务;完成集镇上下水工程管线改造,确保集镇用水安全;完成政府办公楼前后院硬化、机关餐厅改造等工作;完成邮电所、民族幼儿园修建,进一步完善集镇服务功能。

  (3)加快农田水利及防汛设施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争取农建扶贫资金新建渠道3公里,解决当前灌水矛盾特别突出的村灌水问题。二是投入一定的物资对适宜维修的3公里渠道进行维修。同时认真落实防汛抗旱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防汛设施的检查维修力度,储备各类防汛物资,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4)加快“组组通”油路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计划完成龙泉村一、二组,东兴村七组居民点铺油罩面3公里,铺垫沙石路5公里,使全乡村组道路铺油率达到100%。

  (5)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美化乡容村貌。一是全面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植树造林任务,进一步扩大植树造林面积。在东线风沙口栽植防风林带30亩,在富源村三、四组,金柳村四、五组建设绿色通道3公里。同时抓好苹果蠹蛾和常规病虫害防治工作,苹果蠹蛾蛀果率下降到零;二是狠抓村容村貌美化治理工作。重点以沿玉花路、乡集镇和各村组居民居住区为主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继续落实保洁员工作机制和开展定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到道路畅通,农居清洁,村、组内公共卫生良好,村民院落干净整洁,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使全乡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有明显改观。

  (6)深化各项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一是继续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建立和颁证工作,确保全面达到验收标准。二是加快乡枣树基地经营机制转换工作,在保证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枣树基地的经济效益。三是规范完善各类经济组织。积极探索村民理事会管理运行模式,增强农户自主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意识,调动农户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7)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执行“两免一补”政策,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断优化办学环境。二是强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卫生服务水平;三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认真落实奖励扶助政策,使各项人口指标和工作指标符合上级规定要求;四是关注弱势群体。创新救助机制,建立农村各类救助人员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真正让那些生活贫困的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五是开展农民运动会及伊斯兰文化宣传周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六是强化综治、信访工作。坚持预防与打击并重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机关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成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力争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三、保障措施

  1.教育群众,解放思想。加大农户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打破小圈圈、旧框框,克服小富即安的落后思想,对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重新定位、重新认识,增强农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思想,切实将农户思想统一到新农村建设的大局上来。同时进一步克服干部当中等、靠、要的思想,对各项工作及早谋划、超前规划,形成全乡上下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

  2.健全制度,加强督查。一是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包村挂项责任制,建立健全自下而上、逐级负责的运行机制,将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逐级分解,明确到人;二是严格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党政领导与分管领导与各村,分管领导与站所、各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确定的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到人。建立干部包挂重点工作的责任机制,年终奖金与包挂工作挂钩,靠工作实绩说话;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坚持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及时通报、跟踪落实,进一步靠实责任,激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

  3.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全年的工作部署能否顺利实施,工作任务和各项指标能否顺利完成,关键在于抓落实。乡村组干部要少应付、多干事,力戒急功近利、虚报浮夸。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到重点工作现场盯住抓,带头干,克服遇事畏难发愁、缩手缩脚的思想。坚持村务公开、决策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增强各种补助政策的透明度,助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4.资金扶持,政策助推。2011年,乡党委政府将采取直接补助、协调小额贷款、争取“一事一议”资金等方式,继续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的扶持力度。同时在将市上扶持资金补助到位的基础上,将加大向上争取和自我挖潜力度,整合补助资金,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用,为全乡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新农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