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展望“十二五”系列报道之残疾人工作篇

2011-03-03 10:20来源:酒泉日报 

  让关爱更深让关爱更远

  本报记者 付凌

  “关注和保障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一句让百姓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的话。尤其对社会弱势群体之一的残疾人来说,惠泽的脚步将会更靠近他们。

  “十一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主导、残联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机制引导下,我市多次召开残疾人工作专题会议,出台《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对“三老一少”实施特殊生活补助等具体政策,并将残疾人工作列入政府残工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重点:保障和服务是第一要素

  据市残联统计,2010年,我市将符合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全部纳入到社会保障范围,扶持2.14万名贫困残疾人解决了温饱;帮助1594户农村残疾人改善了住房条件;有10939名残疾人接受了康复服务,其中8637人不同程度康复。这一个个数字告诉我们:残疾人得到了应有的关爱和救助,希望的种子已播撒在了他们的心田。

  2011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将迎来“十二五”规划的新起点。据市残联副理事长曾全付介绍:“未来五年,市残联将以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重点,全面提升县市区残疾人整体服务功能。继续加大残疾人医疗康复、教育培训、就业安置、生活保障、托管安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力度,为他们营造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进一步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水平的差距。

  目标:关爱送给每位残疾人

  到“十二五”末,我市力争残疾人都能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和康复服务;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少年儿童,人人享受到义务教育;残疾人得到基本就业和职业教育,在坚持普惠基础上实行特惠,对重度残疾人在已补助的基础上按保障标准上浮20%,残疾人生活初步达到小康水平;重视发展残疾人的文化事业,发挥残疾人文化艺术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到“十三五”末,实现残疾人文化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任务:让温暖变得更温暖

  “十二五”期间,市残联将采取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主攻项目等方法,扶持5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2000户贫困残疾人危房将得到改造;继续对0-6岁残疾儿童免费进行抢救性康复;对重度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500名残疾人将会接受到学历教育的扶持;使有就学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残疾人家居环境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日间照料、护理与居家服务将会给予补贴;将建成1500平方米-3000平方米的标准特殊残疾人托养中心7个,让残疾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50个“阳光家园”也会落户乡镇,温暖之光将会照到需要关爱的每一片角落。

  措施:一步步走稳、走扎实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无障碍、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加强服务机构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应用,严格行业管理,不断扩大残疾人服务体系的覆盖面,全面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十二五”期间,市残联将会把扶残助残的点滴温暖送到每一个残疾人家庭。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