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双岗双争”给力和谐社区建设

2011-02-15 15:27来源:酒泉日报 

  “八小时”之外“大服务”之内

  本报金塔讯(通讯员葛万鹏葸锋)近年来,金塔县通过开展以“在工作岗位争当业务先锋、在社区争当居民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双岗双争”活动,不断激发在职党员的带动力和创造力,给力和谐社区建设。前不久,“双岗双争”还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成为我省惟一获奖的案例。

  一个党员两个支部

  “八小时之内扫尽别人‘瓦上霜’,八小时之外却不管他人‘门前雪’,一些党员在单位与在社区简直是判若两人。”一谈起以前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金塔县街道工委书记王宗有情绪激动。

  金塔县共有在职党员2312名,有着思想认识水平高、文化素质强、个人社会影响力大等诸多优势。以前,与在单位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相比,他们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为了使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外”兼修,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动力和创造力,消除单位“快手”社区“冷眼”的“双面党员”,从2007年开始,金塔县开展了“双岗双争”活动,把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考核权交给了社区党组织,实现了一个党员、两个支部、二十四小时的不间断管理。

  服务社区的“八大员”

  “我是政策宣传员,党的声音记心间,不怕罗嗦不怕烦,解疑释惑大家赞;我是卫生监督员,走街串巷管理严,创建文明做贡献,出力流汗苦也甜;我是矛盾调解员,维护稳定不怕难,芝麻油盐酱醋茶,各退一步天地宽……”这是社区文化自乐班创作的赞扬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快板《夸夸社区八大员》。

  在“双岗双争”活动中,金塔县根据社区建设实际,设置了政策理论宣传、环境卫生监督、矛盾纠纷调解、文化活动组织、治安维护协管、物业管理联络、社区绿化美化和青少年教育管理8个岗位,积极构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大服务”格局。在社区服务岗位的分配上,金塔县则根据在职党员所从事工作,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统筹安排分配,使党员的积极性得到极大发挥。

  居民监督组织监管

  在金塔城区西苑小区的公示栏里,笔者看到,小区内党员的姓名、工作单位、社区岗位、服务承诺都被一一公布出来,接受居民的监督。

  党员好不好,居民说了算。每季度,社区都要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党员社区表现情况;每年年终,都要召开社区在职党员评议大会,邀请居民代表、退休老干部等担任评议委员,对在职党员一年来履行社区岗位职责、发挥带头作用等情况进行打分评价。

  县委组织部则将党员社区表现情况和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评优树模以及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活动开展以来,每年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的评议率均达到95%以上,优秀率在30%以上。

  给力和谐社区建设

  如今,在金塔县各个社区,文艺活动、捐款捐物、纠纷调解、物业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可见在职党员的身影。

  在职党员杨文军在金塔县检察院工作,在社区的岗位是矛盾纠纷调解。他告诉笔者,自“双岗双争”活动开展以来,他已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1次,开展法律宣传和讲座11场次。像杨文军一样,金塔县共有2138名在职党员在社区从事着各种各样的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在职党员和驻社区单位积极为社区建设捐资捐物,共做实事好事1600余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800多人次,真正起到了带头建设和谐社区的作用。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