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玉门:数字养羊 打造“慧”农新引擎

 2023/02/15/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玉门市小金湾乡是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的乡镇,村民多以养羊为主。近年来,小金湾乡依托玉门市肉羊生态产业园智慧化养殖基地,建立“智慧养殖平台—4+1模式”,将人工智能养殖与大数据平台相结合,实现智慧养殖、智慧管理,解决了过去大规模养殖人力投入大、管理混乱复杂的难题。

  “在我们的智慧养殖场,每只肉羊都佩戴电子耳标识别‘身份’,进行肉羊育种分析、TMR精准饲喂、生产性能测定和养殖圈舍环境监控等。精确做到智慧养殖、全程可视、全程可控、全程追溯。传统养殖有了‘科技范儿’,我们逐步走向了现代化。”玉门市肉羊生态产业园园区负责人刘磊说。

  2021年,小金湾乡谋划实施了肉羊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集种羊繁育、标准化养殖、活羊交易、屠宰分割包装、冷链仓储、熟食加工、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设施种养及循环农业等为一体的肉羊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建设5万平米现代化高标准羊舍,智能化饲料加工车间5000平米和现代化饲草种植加工生产线,并引入优质湖羊种羊。

  “现在养羊可比以前省心多了,我有100多只羊,我和公司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从产业园购买多胎羊后,他们会给我提供配方饲料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我只需要在自家羊圈喂养,等养大了他们就会派人来收购。”小金湾乡马家峪村村书记马成龙说。

  甘肃塞上玉美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管理方式,为农户发展分散养殖提供种羊并协调银行提供低息或者贴息贷款,为养殖户提供配方饲料和养殖技术,与农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统一收购,加大全市羊种业改良力度,推进羊产业提质增效,让更多老百姓养殖多胎羊,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此外,小金湾乡将打造一流智慧化、生态化、现代化花园式种养结合一体化农业示范园标准,围绕种养循环、智慧牧场、牧光互补、产业带动四条主线,通过高标准养殖圈舍与智能化饲料加工车间结合并引入优质湖羊种羊,实现自繁自育有机循环,养殖粪便变废为宝,羊场生产管理自动智能化,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最大化,村集体经济收益与农户收益规模化。

  依托羊“媒”宣传计划和江苏汉羊集团生产销售渠道,将玉门优质羊肉产品与江浙一带活跃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新媒体宣传运作和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分散自主销售与统购回收订单式加工销售多种模式,带动拓展集手抓、冰抓、黄焖羊肉、烤羊排、发子、地锅锅等多种特色品牌美食销售的末端市场,形成以外地商家为主、本地销售为辅的新业态。(姚云锋 谢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