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田成方 渠相通 路相连——玉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22/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玉门市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型美丽田园建设,让“荒地”变“良田”,让“农民”变“农工”,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走进玉门镇,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东渠村的连雪梅和同乡正在农田里除草。连雪梅说,现在虽然还是在自己的地里干活,但是,不但可以收土地租金,干一天还能拿到一天的工钱。

  从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变身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连雪梅和乡亲们可是想都没想过。现在,大家伙儿租金加佣金,收入翻倍,真是高兴。

  但其实刚开始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情愿。

  为了消除老百姓心头的疑虑,玉门镇多次召开会议、开展培训,让大家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相关政策、知识,并组织镇、村、组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动员,让大家切切实实看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实惠。

  “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后,群众也慢慢接受了,2021年全村实施了3200多亩高标准农田,涉及200多农户,实施完之后流转到企业的有2700多亩,由他们全部统一种植。”玉门镇东渠村村委会副主任杨金云说。

  “农户+合作社”“先流转后建设”的方式,打破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局限。高产稳产、生态良好、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使种植模式趋于标准化、规模化,也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玉门镇代家滩村从2020年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如今60%以上的土地都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玉门镇代家滩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玉说,“计划在下半年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800余亩,今年年底基本上全村95%以上的土地都可以建成高标准农田。”

  据统计,通过高标准农田平田整地,玉门镇新增耕地1100亩,村集体土地通过流转可实现增收66万元。

  今年以来,玉门市紧盯规划、设计、流转、种植、建设等关键环节,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5.1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基本完工达到交付条件。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可新增耕地3200亩,农户亩均流转收入从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前的300元左右提高到600元左右。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还让大家能就近在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务工,真正实现了“农民向农工”的转变。(韩璇 安成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