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科技赋能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31/ 15:32 来源:酒泉日报 徐玮 白杨

科技赋能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讯 据酒泉日报玉门报道 利用无人驾驶拖拉机进行田间作业、农业产业园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100%、购置折叠喷杆打药机喷洒农药……在玉门市,科技为农业赋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让农业生产迎来“加速度”,为农业丰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建强队伍夯基础

  近日,一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型机械作业现场观摩演示会在玉门市花海镇西泉村举行。无人驾驶拖拉机与精量播种机协同作业,一次性完成铺设滴灌带、铺膜、播种、覆土等作业,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农业增效。

  近年来,玉门市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这一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科技人才结构,切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智力支撑。

  目前,全市共组建技术推广服务小组8个,142名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常年坚守农业产业、特色林果、畜牧兽医等一线,开展农业技术研究、实用技术培训、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科技咨询等服务,先后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0余名,创业导师19名,组建科技人才扶贫团队6个,培养骨干科技人才100余名、科技示范户150余户。

  结合冬季集中教育、“科技之春”活动和冬春季设施蔬菜生产黄金时期,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600余场次3.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农业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科技创新强产业

  蜜瓜产业是花海镇的主导产业,这两年花海镇在坚持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温室蜜瓜种植,不断探索农业种植新技术,将以往大田种植的蜜瓜采用“吊”种的方式,种进温室里,最大化利用空间,确保蜜瓜品质和产量。

  “我们布局早中晚熟种植基地,采用日光温室、小拱棚、连体拱棚、大田育苗移栽和露地直播等栽培模式,拉长供应周期,实现周年生产、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玉门市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罗红贞说。

  玉门市不断完善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服务体系,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和利用的同时,积极推广果蔬有机基质穴栽、农田养分均衡调控、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生物农药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

  目前,全市共建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技术研发示范中心20个,组建各类研发团队14个,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2户,为科技人才和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科技创新平台。

  成果转化促增收

  玉门市在赤金镇生态韭菜产业园组建韭菜专家工作站,与中国农业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专家团队,对韭菜品种、栽培模式和韭蛆防治等技术开展研究攻关,筛选出适应性强、品质优良、产量稳定的韭菜新品种5个,解决韭菜栽培品种单一、品质不高的问题。

  近年来,玉门市以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为重点,共引进瓜菜新品种149个,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64项,实施“祁连清泉”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扶持发展年繁育瓜菜种苗300万株的种苗繁育基地3个,创建花海大畅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引进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100%。

  同时,建成酒泉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14个,特派员牵头领办创办农业企业6家,申报科技项目23项,申请专利37项,科技人才领办创办企业、协会等17家,有力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势产业建立、品牌产品培育和农民增收增效。(徐玮 白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