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访酒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青山

 2021/11/30/ 16:0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青山

  记者: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持续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您认为我们下一步具体要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裴青山: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全面提升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水平。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同努力,使我市种子生产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益大幅提升,供种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力争5年内,全市制种生产面积扩大到70万亩以上,高标准基地面积达50万亩以上;二是扶优做强种业企业。按照“重组一批、联合一批、淘汰一批、招引一批”的方式,全面推进蔬菜种业集团上市运营,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发展;三是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大力推进“内外结合”,积极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甘农大等“国字号”研发机构、知名院校加强合作,选育推广优良品种,提升种业竞争力;四是规范市场管理服务。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品种侵权、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创造种子贸易公平竞争的法律、政策环境。

  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做?未来5年,我市如何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裴青山: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我们将以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具有酒泉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步伐,加快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县级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大力推动高效蔬菜、特色林果、食药同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连乡成片、跨县成带的产业新格局,切实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通过5年努力,全市蔬菜面积扩大到70万亩,牛羊养殖分别达50万头、1000万只。

  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重点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城乡融合、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分期分批、整村推进的原则,利用5年时间完成60%农房改造任务。抓好卫生户厕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二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5年累积实施200万亩以上,加快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推动和丰富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发展业态,不断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释放改革动能。

  全媒体记者 周爱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