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网格化”创城 文明在身边

 2021/10/14/ 08:25 来源:酒泉日报 张继凯

“网格化”创城 文明在身边

网格员向居民宣传政策。

  连日来,在玉门市老市区和平路社区、青年路社区网格的大街小巷到处流动着“网格蓝”“志愿红”“环卫橘”,她们不惧寒风刺骨,以网格为“战区”,演绎创城的激情与速度,刷新着全市文明城市的热度。

  网格员为创城助力

  一张“网”,包罗辖区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实现责任到人,摒除死角盲区。“网格化管理就像政府给每家配了一个保姆,每个细节都替你想到了。”党员徐俊武说。在创城工作中,网格员要参与多项工作,她们向居民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清理卫生死角,整治环境卫生,遏制占道经营……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及时发现并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为提升辖区文明形象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位网格员说:“哪怕跑断腿、磨破嘴,也要让居民能够清楚地了解创城工作,从心眼里支持创城工作。”近日,网格员李玉凤联合玉门老市区北坪派出所、玉门老市区物业站、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等,对辖区门店违章摆摊、门前“三包”等进行整治。以前劝导商贩时,有少数店主不理解。现在,通过网格员耐心细致宣传,店主们都积极配合,彻底整改了商铺门前“脏、乱、差”等问题。

  志愿者在行动

  “创城以来,我们每天都见证着城市的变化。”居民说。在社区“一缕阳光”志愿者服务站发动下,各网格志愿者把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确保网格内每个路段情况有人问、有人管,解决了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个角落的环境卫生问题。志愿者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主动清除楼院的卫生死角、道路垃圾和小广告,使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致敬“城市美容师”

  凌晨五六点,环卫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创城工作先锋队、主力军,老市区的环卫工人们始终以扎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不断推动创城工作开展。他们无畏酷暑、坚守岗位,用扫帚扫出文明,用簸箕端出整洁,用“绣花精神”打造干净整洁的辖区环境。他们按照责任划分,采取日常保洁与集中清理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地对街道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日常打扫。同时,对居民巷道卫生死角、街边残存垃圾实行精细化清扫,做到随排查随清理。

  张继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