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环境面貌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2021/10/11/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深秋时节,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当中,各村同步对公路沿线、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清理整治。

党员干部亲上阵 王蕾 摄

  大家手持镰刀、铁锹、锄头、扫把等工具,仔细清理道路上的落石、两侧的杂草以及路面枯枝烂叶。你来挖,他来铲,对各种生产生活垃圾展开“地毯式”搜索,对收集的垃圾统一进行清运处理。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群众致富,还要把人居环境搞好,群众的心情好了,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好!我要以身作则,带领群众一起建设美丽幸福村庄,尽最大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党支部书记仲吉禄信心满满地说。

瓜州县河东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王蕾 摄

  瓜州县锁阳城镇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抓手,将“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从细节入手,扫“盲区”、治“顽疾”,整治“脏乱差”,比拼“绿净美”,让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村庄面貌“换新颜”,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办到群众心坎上,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乡村振兴强大动力。

  “通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的垃圾全部清理了出去,走出家门,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从心里觉得舒服,整个环境里里外外都焕然一新,村里、家里都是风景。”谈及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带来的变化,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村民周生兰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清理道路 俞泽 摄

  为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巩固脱贫成果,瓜州县在13个农村乡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一院四边一部”,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彻底清脏治乱,排危拆旧,根治脏乱差顽疾,消除“视觉贫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瓜州县梁湖乡以“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排查原则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小结”的工作机制,带动全乡各村采取先易后难、纵深推进的方式,全面摸排闲置房屋有安全隐患、围墙缺损、墙皮脱落、农作物乱堆乱放、户内卫生差等问题,全力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至目前,全乡累计出动682余人121车次,整治农户室内卫生776户,室外清理清运垃圾598.6方,拆除残垣断壁9户,清理生产通道438户,粉刷墙面20户478平方米,硬化地坪3户430平方米。

清理杂草 俞泽 摄

  “在开展此次行动中,针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分类梳理,综合研判,制定台账,做到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要求‘三明确’。”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马明说,“同时,及时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推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打造美丽乡村样板乡。”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做实做细,瓜州县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包抓责任制,实行包挂领导一抓到底,各帮扶部门积极配合,建立乡镇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合力,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刷新了农村人居环境“底板”,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朱丹丹 白萍 张慧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