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万亩苜蓿再开镰 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2021/09/27/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秋时节,瓜州县三道沟镇紫花苜蓿、燕麦等饲草绿意盎然、长势喜人。田间地头,轰鸣的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苜蓿地从“绿地毯”变成了“条纹毯”,割后的苜蓿通过晾晒、打捆、装车、出售,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充分利用,全镇苜蓿收割效率逐年提升。

苜蓿

  “今年我种了200多亩地的紫花苜蓿,这已经是第三茬苜蓿,种苜蓿省事,方便,就是浇个水,撒个化肥,其他基本都是机械化作业,而且苜蓿一种五六年就不需要再种,一年可以出三茬。”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杨生成说。

  紫花苜蓿种植带动养殖业、饲草种植业、饲料加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苜蓿收割季,使用苜蓿收割机械和拉运车辆也相继增加,切实解决了全镇就业岗位。

收割

  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紫叶牧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岩忠介绍,“三道沟镇的苜蓿品质是非常好的,通过向农户收购苜蓿,统一销往新疆、内蒙古以及玉门饮马牧场等大型牧场。合作社常年用工7人,月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用工多时达到30人左右,都是本地村民,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

  紫花苜蓿,有“饲料罐头”和“牧草之王”的称号,具有产草量高、利用年限长、再生性强,营养丰富等优点,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各种畜禽均喜食。作为优质饲料,紫花苜蓿对收割节点要求极为苛刻,刚打花苞的苜蓿营养价值最高,因此,瓜州县三道沟镇发挥大型机械优势,通过农机助力,抢抓农时收获,确保牧草品质,小小的苜蓿草,成就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打包苜蓿草

  “苜蓿每亩干草产量在800公斤左右,仅紫花苜蓿种植一项,农户亩均纯收入在1600到1800元左右,从播种、收割、翻晒、打捆、装卸这些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种植投入少、管理简便、节省劳力、收效期长,种植效益好。”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党总支书记杨彦柴说。

  今年,瓜州县三道沟镇坚持走种养结合、草畜互补和农牧良性互动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草食畜产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效益明显提升,群众收入不断增加,饲草种植成为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饲草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到1.6万亩,牛羊饲养量达12万头(只)。(朱丹丹 王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