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四项举措提升终本案件质量

 2021/07/12/ 09:33 来源:酒泉日报 阿吾利古丽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四项举措提升终本案件质量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阿克塞县人民法院针对执行工作终本案件管理难等问题,组建专门团队,主动出击,强化源头管理,探索终本案件管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至目前,对89件终本案件集中逐案评查,累计恢复执行完毕6件,到位金额159.3938万元,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完善执行工作制度。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强化领导责任,对终本案件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模式,形成以小组为单位,法官总负责的工作模式。阿克塞县人民法院派出执行干警外出培训,以提高工作实际成效。收集整理疑难复杂案件资料,邀请业务能手进驻指导,总结交流学习教育、业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精准分类终本案件台账。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对83件终本案件按照当事人姓名、住址、案由、执行标的等要素逐案造册,形成台账。通过健全完善执行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执行信访的发生,促进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有序、规范退出机制建设,确保司法公正。

  强化终本案件审核。阿克塞县人民法院落实法官审核终本案件管理机制,做到一案一审核。通过严格的筛查机制有效防止首执案件随意流入终本库,畅通终本案件退出机制,实现终本案件管理良性循环。同时,开展终本案件评查,重点评查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对被执行人的存款、土地房屋、车辆等工作,是否对长期下落不明被执行人进行了强制查找措施。

  规范终本案件归档。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对归档终本案件进行评查,内容包括卷宗材料是否全面规范,是否对终本案件的执行通知、财产查询、终本约谈等进行核查。对未成卷及未归档案件,根据上级人民法院终本案件要求进行卷宗装订工作,进一步摸清终本案件的整体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实现“以评查促规范、以评查促质效、以评查促业务能力提升”的目标。(阿吾利古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