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信访局:“加减乘除”法破解信访难题

 2021/03/02/ 15:32 来源:酒泉日报 加娜尔

阿克塞县信访局:“加减乘除”法破解信访难题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用“加减乘除”法破解信访难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迈进。

  畅通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加法”

  阿克塞县坚持以“四率一占比”为抓手,用足用好网上信访这一平台,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73批385人次,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达100%,信访部门群众参评率达97.14%,群众参评满意率达99.51%,网上信访占比98.49%,平均办理时限6.51天。在重大节会期间,组织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收集民情、疏导情绪、化解民怨,全年县级领导接访20批39人次,各部门领导干部接访88批260人次,党政主要领导公开接访同比增长20%。开展以“提高网上信访知晓率、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为主题的信访宣传月活动,在《人民日报》《甘肃信访》《酒泉日报》和省信访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刊登宣传信息20余篇。

  综合施策,源头治理信访问题做“减法”

  阿克塞县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注重关口前移,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件,化解率100%。统筹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扎实开展律师和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矛盾调处和信访事项办理,从源头上预防“初转重”“信转访”,用程序的规范性促进信访问题有效解决,用业务的专业性推进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答复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建立县党政领导牵头包保、责任单位具体处理、信访部门业务支撑“三位一体”责任体系。深入推动积案化解息访,存量清仓见底,4件重点信访事项和2件信访积案均已化解。

  统筹联动,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做“乘法”

  阿克塞县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把信访工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层层健全和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信访业务规范化为重点,推行“主题党日+信访”工作模式,根据每月实际情况,确定领导包案、节会稳控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党建和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县委在干部调整、班子配备、队伍建设上优先保障信访工作,先后有2名干部提拔调整到重要领导岗位,公开招考1名事业编制干部,选派1名干部到市信访局跟班锻炼,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1期,组织信访成员单位参加业务大讲堂9期。

  改革创新,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做“除法”

  阿克塞县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制度,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边界,依法按程序导入涉诉涉法类信访案件16起。县属各部门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县、乡、部门法律服务全覆盖,为解决疑难信访案件提供了法律支持。建立信访部门与涉事部门联动体系,对依法终结的信访事项,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教育疏导和帮扶救助等措施,保障终结信访事项有序退出。注重法治宣传引导工作,借助阳光信访、综治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引导群众树立合法、理性、规范表达合理诉求的意识。全年开展信访宣传活动5场次,印发信访漫画口袋书、网上信访流程公开信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答疑百余人。

  加娜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