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厕所革命”让生活更有品质

 2021/03/01/ 20: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韦俊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韦俊山

  日前,见到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村民马希梅时,她正在精心修剪种养的花卉,家里庭院干净整洁、房屋窗明净几、环境温馨怡人。

  “夏天没有苍蝇、蚊子,冬天上厕所也不冷了。虽然住在农村,但是条件跟城里人一样。”马希梅说,去年厕所改造后,家里卫生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政府扶持,我们竟然过上了做梦也想不到的生活。”陈家庄村村民李兵说, 以前,农村各家各户都是旱厕,上厕所既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的水冲厕所既干净又方便。

  近年来,瓜州县采用财政补贴和群众自筹的方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扎实推进厕所改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梁湖乡便是“厕所革命”的排头兵之一。

  “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累计改造厕所1014户,占到了总户数的82%,新建银河村、金梧村公共厕所4座,实现了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全乡洁美家庭达到了85%,清洁村庄达到了100%,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梁湖乡干部张鹿说。

  在乡村开展“厕所革命”的同时,瓜州县通过政府规划、小区配套等方式,先后在居民小区、学校周边、城区商业繁华地段、公园周边等处大力新建、改建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基础设施配套得比较齐全,卫生打扫得也挺干净。”瓜州县渊泉镇县府街社区居民聂建英说。

  据了解,2020年,瓜州县创建“清洁村庄”38个,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26个,新改建卫生户厕7400座,累计改造卫生户厕1.37万座,建成农村卫生公厕32座,累计在城区新建、改建公益类公厕及企业、个人经营性公厕50座,极大方便了群众需求。

马希梅正在打扫自家卫生间

梁湖乡公共卫生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