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科技引领产业提质 服务助推牧民增收——酒泉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全力服务民族县牧农业发展

 2020/10/16/ 15:02 来源:酒泉日报 张炯 王明娥

科技引领产业提质 服务助推牧民增收

——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全力服务民族县牧农业发展

  每日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按照“六个一线”的科技服务要求,多次深入肃北县各乡镇进行驻点跟踪技术服务,针对肃北县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和产业特点,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引导合作社、农户补齐自然因素不利的短板,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牧草、油料等区域优势产业。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带动,提高了整个产业科技应用水平,促进了农产品质量提升,助推了广大牧农民增收致富。

  为彻底搞清楚肃北县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现状,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多次深入村、组和牧农民家中,详细了解当地种植业生产状况、牧农民发展愿望后,根据实际,提出了改造提升牧草产业、引进推广饲用玉米产业和优化提升畜牧产业的发展思路。

  肃北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那生扎依尔说:“今年以来,在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肃北县引进饲草玉米新品种屯玉998,在党城湾镇城北村示范推广741.5亩,农技人员不定期深入田间观察指导,通过增施有机肥、应用生物菌肥和生物制剂农药防虫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了亩产7000公斤的好收成,亩收入1960元,提振了牧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也推动了肃北县畜牧业发展。”

  农业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进一步把肃北县的传统优势胡麻产业做强做大,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针对胡麻生产中农机和农艺融合程度低、不能适应当前生产的发展现状,经多方联系,从甘肃农业大学引进胡麻一次性施肥、覆膜、穴播机,在党城湾镇东山村进行了小面积试验示范,经测产,较常规种植亩增产110斤,增产23%,增产效果显著。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拓宽牧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科技特派员积极与绿之家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协商,借鉴其他县市区成功经验,找准突破口,扩大种植规模,进行连片种植,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产品外销区种植辣椒、茄子、甘蓝、青笋、鲜食玉米;休闲采摘区主要种植圣女果、辣椒及部分叶菜,供当地群众采摘,为牧农民提供生活、休闲的场地,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绿之家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永升说:“今年,合作社多亏了市农技中心的科技特派员和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我们采用钢架大棚、育苗移栽、增施有机肥、配施生物菌肥、合理间套等新技术,不仅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提高了产量,提升了品质,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合作社的辣椒、番茄亩效益达6000多元,青笋亩效益达7000多元,茄子亩效益达4500元。”

  “科技之花”终究会结上“致富之果”。市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通过发挥技术优势,把农业科技转化成了合作社负责人脸上幸福的笑容,转化成了牧农民鼓起来的钱袋子,转化成了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兴旺的新路子。

  张炯 王明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