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情系农业 矢志不渝——记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闫治斌

 2020/06/09/ 10:51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王丽君 通讯员高玉玮

情系农业 矢志不渝

——记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闫治斌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高玉玮

  今年52岁的闫治斌,是省拔尖领军人才、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研究院院长,已在农业科研一线奋斗了30余年。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炽热情怀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不断在农作物种质资源创制、新品种创新、良种产业化推广等领域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带领区域种子产业和种子企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闫治斌(中)向农户普及玉米栽培科学知识。

  情系农业 潜心钻研

  从旁观到亲为、从外行到内行、从职业到事业,这是闫治斌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肃州区西洞镇出生的闫治斌,和众多农村学子一样勤奋、上进。闫治斌从河西学院毕业后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与农业、种子结下“不解之缘”。

  农业工作包含着许多艰辛和不易。闫治斌常说:“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要懂得奉献。”30多年来,他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一线、把技术创新放在田间,从基础环节做起,围绕河西走廊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良种繁育等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工作。

  经过长期的艰辛付出,由闫治斌主持和参与研发的“敦玉328”“敦玉323”“敦玉735”等26个新品种,先后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针对甘肃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15年来连作障碍引起的玉米种子产量降低、作物生长环境急需改善等问题,闫治斌利用农业有机废弃物发明了适宜制种玉米田施用的连作障碍调控剂、盐碱土和风沙土改良剂、功能性专用肥等新产品,助推我市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闫治斌还十分注重创新平台对产业发展、技术改进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先后组建了杂交玉米育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机械化生产玉米品种创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玉米育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8个,有力提升了甘肃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在全国的地位。

  提高科研水平 助力农民增收

  闫治斌本着“做好产业就是扶持农民,做好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玉米产业全程机械化发展的新形势,闫治斌带领技术团队研究新技术、解决新问题,选育的适宜全程机械化生产玉米品种和研究的配套栽培技术在玉米主产区得到广泛应用。由他牵头先后在省内外建立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30多个,累计推广500多万亩。

  闫治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先后在临夏等贫困帮扶点建立玉米、牧草等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受益1.6万人。同时,他积极利用技术优势,累计培训各类人员2万人次。

  30年来,闫治斌就像一个陀螺,为了农业科研不停运转,也像一面旗帜,带动一批人不断向前。

  近年来,闫治斌先后有11项发明专利和11项软件著作获得授权,主持完成的“‘吉祥一号’玉米新品种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项30项。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闫治斌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甘肃省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