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成立40周年——我们的家乡花开如锦

 2020/09/27/ 15:3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曹莉 殷小乔 王明玲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成立40周年——

我们的家乡花开如锦

裕固族群众欢迎八方来客。
黄泥堡乡美观整洁的民居
游客欣赏民族手工艺品。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黄泥堡村的白学荣和周淑兵两口子将家庭奋斗史形象地概括为“盖房史”和“买车史”。

  从拥有第一辆自行车,到摩托车、客货两用车,再到成立拥有若干大型拖拉机等的农机农业合作社,如今白学荣开着这些大型农业机械每年耕耘着周边乡镇5000多亩土地。车轮旋转,光阴流转,家里的房子30年来,也由屋内屋外都尘土飞扬的土坯房,到造价近40万元的大院砖房。去年,一挥手,所有的农机具也有了自己的“房子”。

  路越来越好,车越跑越快,生活越来越红火。9月25日,在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成立40周年的日子里,乡亲们在欢腾的庆典中不由地想起和这一片土地共同发展的历史。

  历经40年发展,黄泥堡乡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乡10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了统一硬化、亮化、绿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裕固小镇、酒泉市裕固族文化博物馆等散发着美丽的风情。

  “那时候大片的盐碱地,就种着些玉米小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回忆起30多年前从铧尖嫁到黄泥堡的情景,白会清感慨地说,“变化太大了,现在土地改良好了,不光种着效益更好的辣椒等经济作物,还有各种花,很多城里人都喜欢到裕固花海来玩。”

  随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黄泥堡乡辣椒、洋葱、蔬菜制种三大主要经作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亩以上。全乡肉羊品种改良率超过90%,户均来自养殖业的收入达1万元。鼓励和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劳务技能培训,全乡劳务经济收入年均1000万元以上。

  以旅兴乡、以旅富农,黄泥堡乡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廊、一镇、一园、一景区”的精品旅游路线,成功举办3届“多彩黄泥堡、醉美裕固情”旅游活动,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团结黄泥堡、缤纷炫舞姿”“探秘黄泥堡、畅游红柳园”“风情黄泥堡、服饰展风采”……黄泥堡裕固族乡成立4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黄泥堡的各种色彩吸引着八方目光。

  花团锦簇中,黄泥堡的团结之花竞相开放,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乡镇”,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评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40周年庆典是小康路上的一次小结,彰显了关心、热爱,和为黄泥堡这片土地奋斗着的所有人的努力,也为未来更美的40年播下了种子。

  记者 曹莉 殷小乔 王明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