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听!秋日肃州奋进曲

 2020/09/24/ 09:25 来源:酒泉日报 魏晓燕 岳莉萍

听!秋日肃州 奋进曲

肃州区清水镇西三村村民收获马铃薯。

肃州区银达镇制种基地劳作的农户。 侯崇慧 摄

市民在肃州区西洞镇新东玉源民俗村游玩。

  9月的肃州大地,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从城市到乡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乡间田野、街道社区,干部群众抓项目、搞产业、谋发展的热潮滚滚。一个个重大项目、致富产业、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为肃州区高质量发展奏响了激昂的乐章。

  今年以来,肃州区聚焦市委“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总体部署和“两极四点”发展战略,持续抓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企稳向好。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89.71亿元,增长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1.35亿元,增长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313元和10274元,增长8%和8.5%,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抓项目 奏响经济发展最强音

  近期,在总投资7亿元的千禧广场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抢抓工期,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仅仅4个月,千禧盛世住宅小区及地下车库就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酒泉又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作为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酒泉上亿西部商贸城一期项目即将投入运营,二期工程也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和地上一层建设。

  今年以来,肃州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和关键支撑作用,坚持以项目建设稳当下投资、促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领导包挂、部门包抓和现场督办等推进机制,加强对智慧综合物流产业园、洪水河水库、酒额铁路等省、市、区列重大项目的调度管理,全程跟进推动落实。至目前,全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6批次,开复工项目30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16亿元。同时,积极抢抓国家对冲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和中央扩大基础建设领域投资的历史机遇,全力围绕转型升级、延链补链、数字经济、改善民生、城市提质等方面抓好项目谋划。上半年,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839个,筛选列入区级项目储备库项目646个,财政专项列支1735万元用于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成功争取到洪水河水库、海绵城市雨污分流等项目19个,争取到位中央和省、市各类资金21.54亿元,奏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强招引 汇聚赶超发展新动能

  位于酒泉经开区南园的酒泉智慧综合物流园项目是市、区两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省列重点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5100亩,总建筑面积380万平方米,总投资182亿元。目前,工人正在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大干快上,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将为酒泉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和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样,新成立的肃州区产业招商组办公室里也是一派繁忙。各小组工作人员按照产业分组,为项目前期谋划、对接招商行程、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落地等事项忙碌着。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肃州区主动转变招商思路,制定出台《肃州区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明确项目投资、用地政策、金融扶持、科技创新、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奖励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投资兴业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及时了解企业投资动态,将面对面交流变为“屏对屏”沟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东中部产业转移和国家新基建投入等重大机遇,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充分发挥投资机构、招商代理作用,统筹运用产业基金、PPP模式和部分设施代建、鼓励租赁标准厂房等激励政策,保持招商引资的持续动力。上半年,分产业组建7个专业招商组,与东方龙、谷川联行、众乐公社等专业招商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双管齐下、共同发力,新签约引进绿色能源5G基站建设与装备制造、石墨烯电热材料生产、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等项目34个,签约金额达285.49亿元,开工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43个,实际到位资金55.95亿元,同比增长14.9%,区域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

  活三产 释放城市经济新活力

  近日,肃州区出台《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00万元、区级配套资金2000万元,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消费券发放、购房促销、困难人群生活补助等领域。

  为有效激发和保持房地产市场消费活力,肃州区政府安排400万元购房促销补贴,对9月14日至10月7日签约购买库存商品住宅,且全部付清购房款的,按购房合同面积给予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

  为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全力推动经济稳步回暖,肃州区积极落实促消费扩内需政策,进一步扩大“宅消费”和“夜间经济”。整合全区42家大中型、400余家小微型商超、餐饮企业,依托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蔬果营销中心,提供送货上门、定时配送、免费退换等多种服务,美团、饿了么平台推出送货、跑腿、代购等满足市民多种生活需求的半小时服务。同时,开展“下单立减”“支付送优惠券”等优惠活动,逐渐推动形成“宅”家购物的新消费模式。1月至8月,各类线上外送服务达129万单,销售金额达9720万元。

  依托淘宝、天猫、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肃州区建立“互联网+便利店”营销模式,挑选锁阳、苁蓉、大枣等40余种“土货”,“冰川”小米、“战辉”蜂蜜、“沙漠”蜜瓜等46种本地特产,采取“领导+企业+电商”现场直播带货、电商入驻企业、网红带客体验等线上推销方式,进行网上销售。同时,引导商户、个体户、农户等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抖音等平台建立自有销售渠道,将消费主体由本地市场扩大到周边省市,扩大了销售面,缓解了销售压力。今年以来,肃州区电商销售额达1.78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交易额达7600余万元。

  为全力助推三产复苏,肃州区主动跟踪服务,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对酒泉德龙大酒店、成林大酒店、鑫屹汽车销售等成长性好、具有增长潜力的限下企业,安排专人对口帮扶,落实达规入库激励政策,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制定《肃州区2020年促消费扩内需活动实施方案》,组织肃州区2020年“百日惠民消费季”活动,指导商贸企业策划促销活动100余场次,进一步释放了城市经济活力,切实促进了全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兴农业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块块平整的良田蕴藏着希望,一排排日光温室整齐划一。温室内,绿油油的蔬菜鲜翠欲滴,水灵灵的瓜果色香诱人。规模化养殖场里,生猪和肉羊长势良好。农产品加工车间机声隆隆,一台台机器满负荷运转……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肃州区农业农村工作呈现一派喜人景象。

  为全力以赴做好粮食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肃州区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完成一产增加值9.74亿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38元,同比增长6.1%。

  肃州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集中布局、连片建设、规模发展的思路,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制种、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在原有发展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向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型的产业化基地发展,建成了总寨、上坝、下河清3个千亩以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三墩4万亩色素辣椒、下河清千亩叶菜、泉湖千亩大棚等蔬菜生产基地。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提升改造制种基地5.6万亩。开工建设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6个,其中万头猪场6个。清水镇引进清河菜业年加工仓储5万吨农产品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订单洋葱1.5万亩,并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生产;三墩镇引进阿索集团冷藏库建设项目,每年可就地加工辣椒1.2万亩;泉湖镇引进龙德盛草莓一体化生产加工项目,建成了集商品苗繁育、冷藏保鲜、果酱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草莓全产业链条,年加工草莓鲜果3000吨,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草莓种植2000亩以上。

  着眼于推进乡村振兴,肃州区积极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深化涉农领域改革,探索形成了“现代农业、戈壁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林果、特色小杂粮、设施蔬菜+三变”的产业模式。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颁发农业设施产权证书2004本,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35万亩,新建百亩以上规模流转点94个,全区累计流转土地达29.24万亩。健全完善农产品标准生产体系,累计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37家、85个产品,“秾园鲜品”番茄、“冰川珍珠”小米两个产品荣获“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各乡镇结合实际,充分发掘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建成民俗村3个、生态休闲园4个、休闲农业观光园93个、农家乐151个,“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互动双赢休闲农业格局初步形成,传统的农家乐、休闲农庄已升级为生态园、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等新兴模式,有力促进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魏晓燕 岳莉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