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税务:落实税费政策 激发“微经济”活力

 2020/09/14/ 10:21 来源:酒泉日报 潘明瑞

酒泉税务:落实税费政策 激发“微经济”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微经济”发展,市税务局持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力。

  “双调减”实现“双减负”

  聚焦“降成本、减负担、增效益”目标,市税务局在省局后台统一将个体双定户的定额调减70%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服务支持,全面宣传解读征收率下调政策并逐户跟进落实,确保个体户定额、征收率“双调双降”。同时,按月从系统提取疑点数据,及时核实、定向跟踪,建立申报表预审、报后审审核制度,加强对享受优惠调减纳税人申报表的主动审核,把好基础数据“入口关”,确保优惠享受一户都不少。

  定额少了,征收率降了,个体工商户前行的脚步也更轻快了。“各项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我们恢复了元气。”肃州区新宏丰建材厂负责人于加军说。于加军经营的建材厂主要涉及免烧砖、黏土多孔砖及建筑材料加工销售,在厂子一度停产、滞销的情况下,从国家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让他重拾信心,想在下半年实现“翻盘”。“从今年3月起,税务局就为我们调低了定额,由原来的5万元调整为现在的3万元,因征收率下调,我们已经享受了近7万元的税收优惠。”于加军说。

  “免+缓+延”育出新转机

  在社保费普惠性受利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已有3156户小微企业累计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21亿元,“退+免+延”的社保降费政策为小微企业省了成本,添了动力。甘肃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辣椒及辣椒制品加工,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该公司今年累计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1.2万元,成为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提升链条精度的有力保障。

  在确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市税务局积极实施间接鼓励政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及时按规定减免本年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实现出租方和承租方双向减负。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为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和土地税5111.47万元,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此外,全市6.3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延缓缴纳所得税的政策。“企业所得税是企业缴纳的第一大税,延期缴纳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短期的无息贷款,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很大帮助。”瓜州县宏安小型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许薇说。

  “智慧办”拓出新格局

  “硬政策+软服务”是畅通“微经济”的基础保障。为推动税收优惠政策更快落实,市税务局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事项,目前已实现201项办税事项网上极速办理,逐步形成了“一网集成、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新格局。今年以来,微信预约办税、发票邮寄派送、不动产登记办税全程网上办等一批创新办税模式得到纳税人的普遍认可。“现在,我们个体工商户能自行开具专用发票,再也不用往税务局跑了。”肃州区志远通讯中心负责人张建海说。

  在发票申领使用过程中,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动态效应,每月定期分析纳税人发票申领数据,对1个月内连续申领2次发票的纳税人提取造册、逐户核实,根据纳税人使用发票实际情况及纳税人意愿,及时调整发票领用限额,保障纳税人发票供应及时、充足;为纳税人提供发票申领线上办理+邮寄配送、自助领取、同城通办等多样化的购票方式,不断满足个性化的办税需求。“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询问发票够不够用,得知我们有增量需求后,及时将我们电子发票的核定数量从200份调到500份,这样的服务很暖心。”敦煌兰德坊艺术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马薇说。

  潘明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