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倡议

 2020/09/02/ 16:0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张 静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倡议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张 静)8月19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以应有的政治站位、坚决有力的措施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近期,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市卫生健康系统发出倡议,倡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在公共就诊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养成合理膳食的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求广大市级营养健康专家和科普宣传志愿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和禁食野生动物等内容;各级医疗机构餐厅和职工食堂加工、储藏食物要得当,避免浪费,备餐和外卖餐食根据用餐人数计食计量按需选择;全体医务人员要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肃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肃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文明餐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倡导市民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倡导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勤俭节约,不组织和参与高档聚餐,做节俭用餐的榜样;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学校要加强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

  金塔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明办联合发出倡议:餐饮行业强化自律与引导,自觉取消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限制,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餐饮服务单位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等标识牌,服务人员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消费者产生餐桌浪费。

  玉门市向广大市民、餐饮从业人员发出倡议:餐饮消费不求奢华,婚丧宴席不讲排场。消费适度,点餐适量,不酗酒,不暴食,倡导“吃饱吃好、吃完不剩”,摒弃不良饮食陋习。餐饮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和消费者需求,积极提供便利节俭用餐服务,加快发展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大众餐饮,鼓励推行宴会自助餐服务和分餐制服务。

  瓜州县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做“文明餐桌行动”的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提供并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从口入”。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取缔私屠滥宰,革除滥食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陋习。

  敦煌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党员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言传身教,教育引导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肃北县倡导节约文明新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号召全县干部职工、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一日三餐做起,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践行公勺公筷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阿克塞县委组织部倡议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等方面,最大程度减少浪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