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07/28/ 09:5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崔永保

我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每日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崔永保)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各县市区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任务,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瓜州县、玉门市从去年10月开始,陆续出台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意见》《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四权分置管理实施意见》《巩固脱贫成果到户产业扶持奖补办法》等,为今年各项任务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共落实到位专项扶贫资金2.12亿元,较上年增加1564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8493万元,市级5400万元,县级7295万元。各县市区按照“先产业后基础”的思路,认真谋划扶贫项目库。瓜州县注重移民乡镇之间、移民乡镇与老乡镇之间的平衡,入库项目较上年度增加171项。玉门市入库产业培育类项目占到总项目的79.7%,有力推动了富民产业做大做强。

  我市持之以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行直补、奖补等机制,着力构建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主、“五小”产业为辅的扶贫产业体系,增收基础更加坚实。瓜州县安排到户产业资金3546万元,采取奖补形式扶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5.2万亩,蜜瓜面积较上年增加8000亩,有机枸杞面积较上年增加3000亩。采取“统种统管统销”模式和“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机制,走出了一条产加销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我市坚持以“督”促“战”、以“战”提“效”,建立健全了县市区返贫监测机制和兜底保险机制,综合运用就业创业奖励、用工补贴和务工奖补政策,积极开发乡村公益岗位,消除“两类人口”返贫致贫风险。玉门市出台脱贫监测户人均7000元、边缘户人均5000元、每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增收致富计划措施动态管理表,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瓜州县设立保洁员、爱心理发员、疫情防控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837个,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我市主动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部门紧盯问题抓整改、落实责任不放松,“3+1”冲刺清零行动成果显著。肃州区整合资金3300万元,拆除各类废弃建筑1032处,维修改造住房3340户,拆旧建新402户,消除“视觉贫困”9675处,乡村面貌持续改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