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让敦煌近些 再近些……——写在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通车之前

 2020/06/22/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刘续军 陶维辉

让敦煌近些 再近些……

——写在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通车之前

  刘续军 陶维辉

沙州收费广场

转渠口互通立交

北夹湖互通立交

上面层铺筑现场

  有人说,人这一生总要来一次敦煌。这里有凛冽的罡风,有笔直的公路,更有广袤的戈壁沙漠,假如你是初到,定能体验一番西部苍凉与人文历史交织的异景。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西出阳关,大梦敦煌。这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探索之旅、体验之旅。

  有梦的地方就有路,国道G215线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的贯通,给人们在通往世界艺术殿堂——敦煌的路上,增添了另一种便捷高效又极具魅力的全新体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同时全力确保柳敦高速项目快速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下快进键。在省公交建集团“双促双带”专项行动的指引下有效推进了柳敦高速项目建设进度。

柳园南收费广场

西湖服务区外景

亚洲最大路用材料暴露试验场

柳园枢纽互通立交

  一条新丝路

  盛夏的戈壁大漠,灼热的阳光和满天的风沙交织在一起。

  6月12日,在G215线柳园至敦煌公路西湖收费站,一片忙碌的景象。顶着大风和高温,工人们正在安装最后一段波形防护栏,为全线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G215线柳园至敦煌公路是由省政府批复的PPP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49.5亿元,建设工期两年,收费期暂定30年。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分为两期实施。路线全长117.257公里。其中大中桥2933.84m/37座、小桥926.86m/44座,涵洞246道,互通式立交7处。沿线服务设施共计8处(停车区2处,养护工区2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总建筑面积2.658万平方米。

  自2017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柳敦项目公司全面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每一位参建人员都用汗水和青春诠释着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执着。

  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2000多名工人和500余台工程车辆顶风沙、战酷暑,筑就了这条敦煌与外界相连的新丝路。柳敦高速公路是酒泉地区瓜州、敦煌,青海地区与新疆北部地区之间交通往来的主要通道。通车后将与G30连霍高速、G3011柳格高速形成三角形路网结构,较原先柳园通往敦煌的高速公路里程缩短了74公里,有效节约了时间资源。它的通车,标志着敦煌通往柳园镇、新疆以及内蒙古西部快速通道的打通,也标志着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名胜景区离它们更近了。

  此外,这条路将对瓜州县和敦煌市等地区物流及沿线乡镇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便利。对提高路网效益,带动瓜州、敦煌一体化发展,助力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将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提供有力的道路通行保障。

  一个新理念

  荒漠、绿洲、戈壁、河滩、村落、湿地……从柳园至敦煌一路上,这样的景致在不停地转换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柳敦高速公路在施工过程中一直践行着“生态工程”新理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环水保工作措施,对取土场、施工现场、施工便道、驻地、场站等采取有效措施,尽量维护原有生态地貌,努力将柳敦项目建成生态工程的典范。”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董事长罗维昆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各作业点都在大力营造“环保氛围”,利用展板、大屏幕、宣传横幅等方式多途径宣扬环保水保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环水保工作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参建人员不乱挖、乱倒、乱弃、乱填,文明施工,自觉维护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加大场站建设资金投入,设置封闭式料棚,采购安装喷淋装置,雾炮机等机械设备,配备足够的洒水车辆,对料场、施工便道、土方填筑作业现场加大洒水频次,全天进行洒水湿润,有效抑制扬尘,对临时堆土、路基边坡采用防尘网苫盖,运输车辆采用篷布遮盖,防止物料撒落污染路面,为沿线居民生活、出行提供舒适的环境。

  “可以说,我们的所有作业都始终处在‘净水泼街’状态。”罗维昆说。

  这一“生态工程”,也有新技术的加持。项目建设中以生物颗粒作为蒸汽养生系统的燃料,该生物颗粒属于节能环保的可再生材料,燃烧过程无烟尘,节能环保。在拌和场内安装环境检测仪,适时监控噪音、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及PM值,加强环境监测管理。

  “此外,我们还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对项目沿线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分类处理,严禁随意倾倒。组织设计单位对项目沿线声环境敏感点逐个进行排查,对噪音影响居民生活的路段补充完善增设声屏障。”罗维昆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