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12/ 15:40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杨棋焜 刘爱琴

玉门市——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玉门市把办好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作出了新贡献。

  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八年级学生马小璐说:“这几年,各级出台的优惠政策多,从多方面扶持移民乡困难家庭学生,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马小璐家有五口人,11亩承包地种着红花、玉米,主要经济来源是父母打工的收入。“记得刚到这里的时候,四周看不见一棵树,漫天风沙经常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家里两间简易土坯房,做饭时烟熏火燎的。坐进干净整洁的教室读书,住进带地暖的新房子是我的梦想。现在,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马小璐说。

  “我记得第一次在学校吃营养早餐,每位同学都有一个大苹果、一个热馒头,一杯热牛奶。读高中时有一项困难学生补助,我一学年就能拿到1500元。考上大学那年,我还获得了乡上3000元奖励。”家在小金湾东乡族乡富源村3组、现在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的马宇枫说。

  马宇枫家有七口人,上世纪90年代末从临夏州搬迁到小金湾乡。刚搬来时,一家三代人住在3间透风漏雨的土坯房。如今,200余平方米的院子里,青砖白瓦的小康房,见证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家在玉门镇东渠村7组的金美钰在四川上大学。“父亲患病,家里的农活主要靠母亲。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依靠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金美钰说。

  小金湾民族学校老师杨亚东从教24年,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从凹凸不平的土操场到平坦漂亮的塑胶操场;从四面漏风漏雨的土坯房到带地暖的教学楼;从最初130余名学生到现在近500名学生,以及从最初的乡村干部和老师逐一登门动员家长让学生上学到如今家长思想观念发生的根本变化主动送孩子上学……都从不同角度折射出玉门市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玉门市积极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健全奖、助、贷、免、补贫困学生资助体系。2019年,共落实教育扶贫惠民政策资金3068万元,为8397人次幼儿发放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补助资金419万元;下达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资金1948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810万元;为小金湾乡、独山子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作业本费3万元,为19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去普通高中学杂费31万元,为72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46万元;为2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补助上学路费1.5万元;为109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02万元,做到了应贷尽贷。全市184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没有因贫失学情况发生。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杨棋焜 刘爱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