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酒泉】玉门:“共享”日光温室带领乡亲共致富

 2020/04/28/ 21: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春暖花开,艳阳高照,4月27日,记者来到玉门市湖镇州村扶贫产业园。日光温室里一株株“月流星长势喜人,顺绳攀爬,枝叶绿意盎然

  据介绍,“月流星”是一种甜瓜,因瓜皮上有深色斑点像流星雨一样而得名,口感软绵甜润,深受消费者青睐,售价也高。

  来自湖镇小康村的贫困户自香正在摘除多余的蔓,以便让营养集中输送到主蔓上里温度近35摄氏度,而柳自香心里更“热”,她信心十足地说:“把甜瓜种好,卖个好价钱,我们年年都有分红。”记者问这座日光温室是不是她家的,柳自香摇摇头说:“不是的,但我也可以在这个棚打工,我和其他4户人‘共享’着另外一个棚两个都能挣钱。”

玉门01_副本.jpg

柳自香正在摘除多余的瓜蔓,她每天有100元务工收入,每年“共享日光温室还有1000元的固定分红

  柳自香家所在的柳湖镇,是我省疏勒河农业灌溉项目新建的移民安置乡镇,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玉门市先后接收安置“两西”和疏勒河农业灌溉项目移民3.6万人,被确定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2003年,柳自香和丈夫从武威移民到这里时,耕地盐碱化严重,种下的葵花、麦子收入微薄,丈夫外出打工,日子勉强维持。前两年,两个孩子先后考上了外省的大学,学费、生活费支出大大增加,家里负担很重,也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49岁的柳自香和丈夫年纪都不小了,外出打工挣钱不是长久之计,看着村里不少人靠着种植甜瓜挣了钱,柳自香也想种,但既无资金盖日光温室,也缺乏种植技术。

  为了解决贫困户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问题。2019年,湖镇充分利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依托州村扶贫产业园,引导全镇2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兴柳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每5户为单位,联合起来入股建设1座日光温室,柳自香就这样和小康村其他4户人“共享”了1座日光温室的效益。目前,通过“五户联建”的方式建成了50座“共享”日光温室

  “10万元资金修建一个日光温室。这样一笔投入,普通农户难以承受。村里人宁可花3000元、5000元建普通小拱棚来发展设施瓜果种植。小拱棚建设成本低,但条件简陋,瓜果生长环境差,通风、控温、浇水等都不如日光温室效果好。柳湖镇镇长范光琪说。

  通过“共享日光温室的方式,降低了农户的产业成本投入,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把他们紧密地联结在发展设施农业的产业链上,也有力地推动了全镇高效设施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据悉,2019年“共享日光温室建成后,合作社开展瓜果品种试种,按照“品种搭配、立体套种、错上市”的种植思路,引进种植“巴西清”、“月流星甜瓜和“小糖丸”西瓜等优质品种,第一茬甜瓜就卖出了好价钱,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相较于农户小拱棚亩均5000元收入要翻了几番。今年,经过精细化选育和管理栽下的甜瓜,将于6月上市,预计每亩收入近3万元。

玉门02_副本.jpg

合作社精心选育优质甜瓜品种。

  甜瓜收益好,合作社2019年给每户贫困户固定分红1000元。如今,柳自香家已顺利脱贫,拿到分红的她还可以到“共享日光温室务工。“我每天有100元的工钱,还学会了甜瓜种植技术,现在懂技术、有经验了,我准备过两年也承包一个温室,收入就更稳定了。”柳自香自信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