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记瓜州县一线网格员的暖心故事

 2020/02/05/ 11:20 来源:酒泉日报 魏金龙 邓晓旭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记瓜州县一线网格员的暖心故事

  魏金龙 邓晓旭

  连日来,瓜州县各级网格员不畏艰险,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带领群众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勇当疫情情报员,争当群众暖心人,全力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屏障。

  白衣天使守护生命防线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卫生院网格员蒋成龙和同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自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蒋成龙带领梁湖乡卫生院全体职工在发热门诊24小时轮流值守,对就诊人员进行门诊预检分诊,发现发热、咳嗽患者立即就地隔离并向上级报告,对143名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19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同时,每天为隔离观察人员测量2次体温,并对其居室进行消毒,反复叮嘱他们不要外出。目前,已有14名武汉返乡人员解除隔离观察。

  “从学校回来后,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每天到我家消毒,为我测量体温,询问我是否发烧、咳嗽,给我讲防疫知识。”家住梁湖乡银河村的司马成平在湖北民族大学上学,1月12日从湖北恩施回家后,在家隔离了14天,1月26日解除隔离。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到各卡口指导值守人员正确配制和喷洒消毒液。只要能确保村民健康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蒋成龙说。奋战在交通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瓜州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大队长戴占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带领9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柳园公安检查站与公安、防疫部门通过联防联控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24小时值班轮守、对发热病人按规定采取措施,戴占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对基层驾乘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对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在防控工作中,有家人的不理解,有隔离人员的不配合,戴占武始终咬紧牙关、默默坚持。大家都说戴占武和去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

  不同的战场 相同的使命

  今年春节,瓜州县“医警夫妻网格员”金永辉和蒲莉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金永辉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派出所所长,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着所内民警、辅警、乡镇卫生防疫站医务人员连夜走访排查,掌握广至藏族乡从湖北返乡人员的数量与情况。金永辉说:“身为警察,我们要守护好群众。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

  金永辉在走访排查时,他的妻子蒲莉也在一线坚守。蒲莉是瓜州县人民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农历正月初一就返岗工作,测量体温、询问信息、登记排查。虽然轮班频次高、工作强度大,但她还是和同事挑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认真做好手头每一项工作。

  蒲莉说:“疫情总会过去,我们不能松懈。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点滴中坚守 平凡中奉献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第五网格网格长蔡桂清负责网格内255户750人的宣传引导、走访摸排、人员监管等工作。

  为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蔡桂清提前印制好各类资料,和包抓干部在6栋楼院、24个单元门口张贴疫情防控资料96份,悬挂标语横幅4条,让居民在第一时间掌握了疫情防控小知识。同时,蔡桂清将外来人员摸底工作安排在中午和下午的人流高峰期,一边开展摸底工作,一边核实登记住户的详细信息。利用住户在家时间,通过电话询问和入户询问了解居民的外出情况。

  至目前,蔡桂清排查出外出返瓜人员90名,包括3名武汉返瓜、途经武汉的人员。在掌握详细情况后,蔡桂清对外出返瓜人员进行重点监管,每天测量体温2次,每次都要询问重点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外出情况,并为他们代买生活必需品,在事无巨细的服务中,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疫情,蔡桂清主动请缨,毫不退缩。她忘记了自己刚做完舌骨手术,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一名网格员的职责。热水暖人心 共同战疫情

  “天快黑了,这么冷,喝点热水吧,都站了几个小时了。”电力公司小区的张大哥把自家热水壶送到小区门口,给瓜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格员倒上热气腾腾的开水。

  面对疫情,瓜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领导干部全员上岗。在电力公司小区门口设立登记点,采用“三班倒”轮岗制,认真排查小区88户居民,详细登记进出车辆、外来人员信息,耐心劝导进出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并指导填写《家庭成员排查登记表》等。同时,通过悬挂横幅、使用移动音箱等方式宣传防疫重点。守初心 践使命

  疫情来势汹汹,瓜州县腰站子镇网格长省毅第一时间返岗工作,日夜坚守在联防联控一线。调物资、设卡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总指挥”和“排头兵”。

  “我们去下一个值班点看看,现在是节后返岗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漏掉一车一人。”省毅说。从返岗那天起,他每天都会到各值班点走一走、看一看,既是检查工作,也是了解干部的值班环境。

  在开展网格化群防群控工作中,省毅说:“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也考验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请大家相信党和政府,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