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引得春风度玉关——玉门市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0/01/13/ 16:32 来源:酒泉日报

引得春风度玉关

——玉门市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汽车运动嘉年华暨魔山英雄汇汽车拉力赛(资料图) 周 欣 摄

赤金峡漂流(资料图) 周 欣 摄

青山胡杨沙漠公园(资料图) 王文浩 摄

  玉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文化遗产点多线长、内涵丰富。以“铁人”精神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古老的农耕文化,融汇东、西方文明的丝路文化……既丰富了玉门的历史,也让这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两年,玉门市在旅游资源整合、挖掘和旅游业态创新下,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迎来旅游发展新的黄金期。玉门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委会讨论通过的《中共玉门市委关于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的排头兵的决定》里明确提到“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当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必须以文化繁荣和活力迸发为重要题材”,再次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摆在重要位置。

  玉门市位于敦煌和嘉峪关两大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之间,如何吸引去敦煌和嘉峪关的游客在玉门“留一日、住一晚”是玉门市委、市政府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玉门市按照“景区引客、节点停客、配套留客”的总体思路,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龙头,集中力量打造和宣传推介祁连魔山、金峡漂流、天境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

  昌马享有“养生富地、清凉世界、天然氧吧、世外桃源”的美誉,是玉门市三大旅游目的地之一。

  昌马境内有昌马石窟、天生桥、千眼泉、月亮湾等自然风景点及香毛山草原、老虎沟冰川等旅游景点,是玉门市旅游资源较丰富的乡镇之一,吸引着省内外和国外的游客前来观光,是休闲、避暑、度假的理想之地。

  每年四五月份,玉门市昌马镇热闹非凡,天境昌马文化旅游艺术节如期在这里举办。

  昌马镇以“文化+艺术+旅游”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每年举办的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和“灵韵祁连”帐篷音乐会等活动,使天境昌马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在玉门新市区东南约50公里的赤金镇,有一处鲜为人知的总面积500平方公里的人间奇景——玉门魔山地质公园。

  魔山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分为东、西两片。东片是以西北大漠戈壁为背景的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宝塔状、柱状、棒状、峰林状地质景观;西片为高高耸立的宝塔状、峰林状山峰,每座山峰呈现出丹红、锗红、银白、灰褐、乳黄等色彩,各种色彩的山峰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

  东面的延伸带以彩色丘陵和低矮的丹霞山为主,金黄之中透着渥丹,色彩艳丽;西面的延伸带绵延悠长,主要景观是连绵不断、高耸云霄的丹霞山脉,宛若一条蜿蜒盘踞的红色云龙。

  每年旅游旺季,这些地质奇观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参观游玩。

  赤金峡水利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观光旅游、避暑、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由于距312国道仅1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每年夏季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玩。六七月份,这里会举办声势浩大的赤金峡漂流文化旅游节,激情漂流、徒步穿越赤金峡、单骑比赛等,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参与。七八月份,游客到这里避暑乘凉,可以玩水漂流,可以树下烧烤,可以皮艇竞逐。

  为进一步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玉门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玉门市打造成旅游休闲和户外运动的承接地。

  2019年7月19日,玉门市与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45.93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改善玉门市魔山地质公园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玉门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深入挖掘和利用地方民俗、历史故事、名人故居等本土文化,不断开拓休闲旅游空间。持续举办天境昌马国际艺术驻留节、杏花文化旅游节、黑沙窝沙浴节、枸杞采摘节、花海蜜瓜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以节会聚人气、以人气聚商气。赤金铁人故居、黄闸湾桃源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柳河“红田园”、天境昌马特色小镇、清泉人参果庄园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乡村旅游点建设正在全力推进。

  玉门市积极承办国家、省、市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持续举办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汽车运动嘉年华暨魔山英雄汇汽车拉力赛、玉门国际铁人半程马拉松赛、飚山越野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山猫纵队全国年会等十大节会赛事,吸引了大量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和周边游客参加。

  积极引进大型户外运动和配套项目,将户外徒步、汽摩越野、登山攀岩、漂流冲浪、滑翔跳伞等项目融入景区开发建设,打造玉门户外运动品牌,以赛事活动吸引各类群体聚集玉门,带动景区、餐饮住宿、赛事保障等产业发展。

  如何让玉门旅游名声更大、品牌更亮?2016年以来,玉门市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投放宣传广告,冠名“玉门号”动车,在中川机场、高铁站投放广告,大力宣传玉门旅游。与敦煌、成都、嘉峪关等文化旅游城市合作,积极开展联动宣传营销,与四川电视台、青藏文旅、敦煌智旅、今日头条等建立合作关系,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传播信息、展示形象。

  经过努力,玉门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省级第三方验收工作中,总分位列全省第二。在天津举办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荣获“新时代品质旅游城市”称号。

  玉门市力争2021年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455.33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接待收入43.08亿元,同比增长20%;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6%以上。

  博 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