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沧桑筑梦70载 瓜州城乡华丽“蝶变”

 2019/09/20/ 08:21 来源:酒泉日报

沧桑筑梦70载 瓜州城乡华丽“蝶变”

农户采摘枸杞

瓜州县生态文化创新区小瀑布

广至移民在老家

广至移民在瓜州

迁出前的全家福

迁入后在瓜州的新家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巡礼——瓜州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瓜州县从贫困走向繁荣振兴,从封闭走向开放包容……谱写了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瓜州的壮美华章。

  生态立县铸辉煌

  初秋时节,走进瓜州县城东的石岗墩,一片片防风林牢牢锁住流沙,一块块治沙田绿荫匝地。谁能想到昔日这里是瓜州县最大的风沙口。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境内干旱少雨,植被稀疏,生态脆弱,风沙侵害严重,曾被誉为“世界风库”。在全县长达250公里的风沙线上,形成了东西沿疏勒河故道,南北沿双塔、桥子、东巴兔一线的大小42个风沙口。

  石岗墩原来是疏勒河的古河道,后因河道断流,地表植物枯死,河床裸露,成为瓜州县大风、扬尘和沙尘暴天气的主要策源地和面积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风沙口,严重威胁着瓜州县城。

  “以前不愿意住在城东,一场风刮几天,碗口粗的树都能刮折,风停了院子里清理出的沙子得好几架子车才能拉完。”居民吴军说。

  为减少风沙危害,1978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治沙与治理水土流失相结合、人工造林与封滩育林育草相结合,一代又一代瓜州儿女义务栽胡杨,种梭梭、红柳、花棒等沙生植物,综合治理了石岗墩、城东、七墩滩、北桥子等重点风沙口,昔日“黄龙肆虐”的风沙口变成林网交错的重要生态屏障。

  瓜州县先后实施玄奘大道、瓜州大道、迎宾大道、城市生态引水入城项目和二十公里万亩生态长廊、万亩生态林、千亩胡杨林、百亩常青林等重点绿化工程,持续扩大防护林和生态林面积,新植绿化带89公里,绿地面积达到231.8公顷,城区水域面积由15万平方米扩大到30万平方米,实现了湖泊、水系、景观、建筑和谐统一,城市总体面貌焕然一新。

  攻坚拔寨铲穷根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量移民迁入瓜州,移民群众吃粮靠救济,生活靠低保,生产靠贷款,极度薄弱的农业设施,严重板结盐渍的土地,难以形成稳定长效的增收产业。

  “刚迁来时,走的是坑洼不平的土路,种的是不长庄稼的盐碱地,住的是四处漏风的藏头房。”2004年,弋建许从陇南礼县迁到了瓜州县双塔镇,对初来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瓜州县把破解渠、路、林、田等短板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来抓,把群众最急需、最企盼的项目放在优先位置,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持续推进贫困乡村饮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渠道衬砌、村组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1亿元,衬砌渠道460公里,硬化乡村道路585公里,改良土地10万亩,建设绿色通道86公里、农田防护林225公里,有效解决了移民乡镇道路不畅、饮水不便、土地贫瘠等生产生活问题,脱贫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瓜州县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思路,根据贫困乡村的不同特点,组织专家“问诊把脉”“对症下药”,每年列支4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积极发展戈壁农业,巩固提升枸杞、蜜瓜、设施种植、草食畜等富民产业,实施“户均养羊30只、人均2亩高效田、户均1人搞劳务”的“321”精准扶贫富民工程,全县形成了20万亩枸杞、10万亩蜜瓜、1万亩设施种植、1万亩特色林果和140万只肉羊存栏的产业规模,构建起了以种养业为主导,光伏扶贫、劳务输转、资产收益等为补充的多元富民产业体系,实现了贫困户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

  土地板结严重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修建日光温室835座,占全县的33%,订单种植的西红柿、流星瓜远销日本、俄罗斯,为戈壁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瓜州县梁湖乡和双塔镇4000亩枸杞顺利通过570项零农残检测,市场价格明显高于一般枸杞,亩均为农户增收500元以上。

  瓜州县充分利用国家新能源基地和瓜州县冶金中专的实训和师资力量,多种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及劳务输转工作,年均培训并输转贫困户劳动力1.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

  瓜州县积极发展“互联网+“模式,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4个、特色农产品运营服务中心7处,扶持贫困户开办网店26家。

  瓜州县整合扶贫优惠政策、涉农资金、人力资源、行业扶持等,打造南岔镇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广至乡设施农业综合服务园、梁湖乡有机枸杞产业示范园、沙河乡枸杞产销示范园4个,探索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贫困户”“基地+农户+电商”等扶贫模式,促进扶贫方式由政府补助向企业带动转变,扶贫效果由单一增收向综合覆盖转变。

  在广至藏族乡新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一座座白色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村民陈孝孝正在大棚内采蘑菇、过秤,忙得不亦乐乎。“我去年购买了1万多个菌袋,蘑菇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左右,收入近5万元。”陈孝孝说。

  近年来,瓜州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最大政治任务,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着力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帮扶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实现减贫8134户、33194人,剩余贫困人口60户、23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2.4%下降到0.23%,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无限风光在瓜州

  2006年6月21日,中电国际甘肃瓜州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通过国家特许权核准,拉开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序幕。2007年7月1日,第一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2007年10月26日,134台风电机组全部投运,历时1年4个月。2008年4月20日,中电新能源甘肃瓜州4.95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6月28日,第一组8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7月28日,66台机组全部并网,创造了100天内完成全部装机、调试、并网发电和“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获利”的风电建设记录。

  “去年,酒泉公司的发电量是21亿千瓦时,占据酒泉地区新能源基地发电量的11%。”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北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张岩说。

  瓜州处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电网枢纽带,县域内已建成运行河西750千伏联网工程、敦煌至鱼卡750千伏二回输变电工程,建有正负800千伏祁连换流站1座,敦煌、桥湾750千伏变电站2座,33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5座,11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8座,形成了以正负800千伏、750千伏为骨架,330千伏、110千伏、35千伏为支架的网架结构,是国内电网建设密度较大的县之一。

  今年9月中旬,在被誉为“超级充电宝”的瓜州县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白色的大型电池集装箱整齐排列,工程师正在进行接入调试,为确保项目年内正式投产运行做足准备。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规模网侧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少盈余电力3%左右,实现电力供应8000千瓦时左右,将显著提高酒嘉电网的外送能力,有效解决瓜州“弃风”“弃光”限电问题。

  为有效缓解风电运行困难,提高就地消纳能力,瓜州县率先实施甘肃省首个清洁能源集中供暖的试点项目。至目前,瓜州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553亿元,实现清洁供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用量9.3万吨,削减烟尘排放量19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73吨,有效减少了冬季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魏金龙 李建新 潘 冬 赵文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