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产业链上党旗红

 2019/09/17/ 11:02 来源:酒泉日报

瓜州县:产业链上党旗红

  近期,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特色果蔬扶贫车间里,成熟的“流星雨”蜜瓜被种植户源源不断地拉运过来,瓜农正忙着称重、分拣、包装……

  “今年,我们支部带领360户农户种植“流星雨”订单蜜瓜两茬800棚,每棚单茬收入可达1.2万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德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以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统领,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县委常委联系移民乡镇、包抓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联两抓四帮带”制度,33名党员县级领导和600多名科级干部常态化开展指导产业发展、协调扶贫项目等工作,引导党员在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生产管理、联销联运全过程发挥作用,实现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目标。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瓜州县农村党组织将外在推力化成“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内生动力,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科技强路,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党建链条,全县形成20万亩枸杞、10万亩蜜瓜、10万亩中药材、1.5万亩设施农业的产业规模,“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突破40万亩。

  同时,按照“做活市场、供销两旺”的总体要求,全县组建35个招商攻坚组并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多批次赴江苏、重庆、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导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家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销会,引进中粮、中垦两大央企,签订蜜瓜销售订单1.5万吨,蜜瓜、零农残枸杞走出国门远销加拿大,并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大型超市和高端蔬果市场。2018年,枸杞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8%、移民人均纯收入的55.1%。

  “今年枸杞价格比较好,头茬枸杞每公斤60多元,二茬枸杞每公斤40多元,枸杞平均价格比去年高了约三分之一。”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枸杞种植户王玉生说。

  瓜州枸杞交易中心在双塔镇揭牌成立以来,累计入驻外省市客商60多名,销售枸杞干果1000多吨,预计收购结束后可交易枸杞干果3000吨以上,交易额达1亿元以上,为全县枸杞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瓜州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标,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企业带动,引导昊泰生物公司、世纪红、西域风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订单”互促共赢发展模式,带领群众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推动产业由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向规模化发展,由零星产业点汇聚成产业带,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

  魏金龙 汤 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