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2019/05/23/ 16:25 来源:酒泉日报

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甘文龙一家虽有15亩耕地,却多年没能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直到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甘文龙才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树立了信心,决定摘掉贫困的“帽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争当致富带头人。如今,他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养羊大户”。

  甘文龙是瓜州县腰站子镇草湖村3组村民。2015年,在脱贫政策的扶持下,他调引了5只基础母羊,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又购买了5只羊,从此走上了“养羊大户”的致富路。他曾多次参加乡镇组织的养殖培训,逐渐掌握了羊的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等养殖技术。家里的羊也从10只发展到35只,90只,240只……如今,已有300多只羊、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甘文龙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养羊大户”。

  坚持是甘文龙致富的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前后正值全国养羊低潮,许多村民将羊全部出售放弃养殖,但甘文龙坚持了下来,羊只数量逐渐增多。他得知市农科所的专家为乡上提供了饲草种子,还专门讲授种植技术,便积极争取主动学习,将自家土地和租赁土地125亩全都种上了苜蓿、甜高粱、燕麦等,基本解决了饲料需求,为养好羊打下基础。他还投资3万余元申请安装了动力电,先后购置了饲料(草)粉碎机、饲料混合搅拌机、颗粒饲料成型机等,减轻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多年来,一心扑在养羊上的甘文龙每天早出晚归,妻子和母亲更是一边耕种土地,一边加工饲料、管护羊群。到了产羊羔的时候,一家人轮流值班等待母羊生产。

  近几年羊价涨幅不错,这对甘文龙来说算是苦尽甘来。从养羊新手到“养羊大户”,甘文龙的成功改变了自家生活,也激励着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村民有什么问题都来请教,他也毫不保留地分享经验。“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有了现在的好结果,一切都值了。”甘文龙说。

  主动学习、勇于尝试是甘文龙这些年最宝贵的经验。随着“三变”改革冲锋号响起,甘文龙看到了机遇,他与3组的5户农户一起成立了瓜州县志远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到合作社的60只羊量化为合作社股金,农民变股民,年底按照一只羊800元的收益分红。此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尊重其意愿的基础上,将扶贫调引的怀胎母羊入股合作社,确定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比例,让他们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模式获得利益。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的闲置土地租赁来种植饲草,按照约定比例年终分红,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农户入股资金共计20万元,在年底羊出栏量收益中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分红。

  甘文龙还计划修建暖棚圈舍,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0只。他有信心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大道。“躺倒不干脱不了贫,有了好政策,只要勇敢拼一拼,就一定能摘下穷‘帽子’,走上致富路。”甘文龙说。

  □实习生 杜文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