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玉门:铺生态画卷 做绿色文章

 2023/06/09/ 14:50 来源:酒泉日报 谢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推进“双碳”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绿色成为玉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天更蓝了。2022年,玉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9天,比2021年增加了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1.4%。

  水更清了。2022年,玉门市3条河流和4个湖库水质断面达标率均为100%,城镇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家园更美了。2021年,柳河镇红旗村和黄闸湾镇泽湖村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2年,玉门市枸杞小镇被评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群众更富了。全市常住人口13.7万,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1万元,比上年增长3.9%。

  最近天气晴好,玉门的晚霞不经意间刷遍“朋友圈”。傍晚,绚丽多彩的天空,引得市民纷纷拍照。

  同样,社交媒体上吸睛无数的还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玉泽湖公园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1820亩,公园有广场健身区、湖岛观景区、儿童游乐区、休闲亲水区、生态观光区等功能区。湖畔垂柳依依,路旁绿草茵茵,游人在绿树花草间,呼吸着新鲜空气,或按下快门定格美景,或悠闲漫步于花海。这儿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推窗见绿、抬头见蓝,是人们对绿色的朴素理解和追求。

  在赤金镇铁人村,一排排灰白色的小楼整齐排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保洁员按时清理转运垃圾。

  铁人村村民李国梅说:“以前居民点垃圾杂物多,现在进行了整治清理,种了花草、景观树,改造了小公园,环境越来越好了。”

  铁人村的喜人变化是玉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玉门市全面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绿化思路,依托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实施生态林网建设,实施“三沿一部”重点区域绿化和人工造林等工程,构建“大网格、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防沙治沙体系,努力提升全市绿化水平,彰显绿色底蕴。(谢 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