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乘风 追光 逐绿——玉门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见闻

 2023/06/08/ 09: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乘风 追光 逐绿

——玉门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见闻

  玉门风电基地(玉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谈到玉门的风电,肯定要说我们公司的‘四小天鹅’。”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玉门区域维保中心副主任任乐文自豪地指着远处的几台风机说,“就是那里四台比较小的风电机,是1997年从丹麦引进的,现在已经工作了26年,它们是玉门最早的风机。”

  玉门洁源风电场曾经是甘肃省第一座试验风电场,这里对于玉门风力发电人来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四小天鹅”也见证了玉门新能源产业的蜕变。

  玉门市从1997年建成甘肃省首座实验风电场后,率先开启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建成了全省首个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全国陆上连片最大的国产3兆瓦风机示范基地、全国首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能源发展的“实验田”和“创新地”。

  万物蓬勃,风光正好。在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中核玉门新奥“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正酣,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的主体结构搭建。

  中核玉门新奥“光热+”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装机容量70万千瓦,项目投产后,每年光热项目可利用小时数达到2276小时,光伏项目可利用小时数达到1715小时,上网电量总计每年能达到17.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52.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5.3万吨,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我们正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速施工进度,目前光热项目集热场桩基施工基本完成,反射镜的安装也已经完成了20%左右,计划于今年12月底全面建成并网发电。”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锐说。

  随风而起,乘风而行。玉门是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祥地、全国最大的光热发电基地,也是国家一类光资源区和二类风资源区。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玉门大力发展和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市按照‘建设大基地、布局大电网、走向大市场’发展目标,坚持消纳与外送并举,扩量与提质并重,以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线,推动风能、光伏、光热、水能、源网荷储同步发展,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玉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刘卫星介绍说,“2023年,我们计划实施22个新能源重点项目,玉门市新能源产业正在走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玉门市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400万千瓦、光伏200万千瓦、光热100万千瓦,规划到2025年,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